南都报揭露中国经济“被增长”(图)

发表:2009-08-12 23: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的失业人口越多,却能统计出高水平的平均工资来,统计数据反而更好。这不是在欺骗社会吗?图为辽宁省沈阳市的民工在路旁找寻工作机会。(Getty Images)
 
继“被小康”、“被就业”等新词在中国大陆流行之后,近日,“被增长”一词又流行开来。经大陆媒体分析,“被增长”其实是“代增长”,因国家统计局 承认,全国3亿城镇就业人口,只统计了约1.3亿人的工资,而且多是工资上涨较快的机关事业单位职工的工资。由此看来,如果失业的人口越多,越能统计出高水平的平均工资来,统计数据反而更好。这不是在欺骗社会吗?

“被增长”

据南方都市报8月11日报导,国家统计 局近日公布一份统计称,“上半年全国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为14638元;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11.2%,农村居民增长8.1%,远 超上半年7.1%的经济增速”。如果此情属实,则意味着居民收入首次赶上GDP增速。

网民们随即开展“晒工资”活动。晒来晒去,得出“工资没涨”的结论,说大家的收入“被增长”了。

8月6日,统计局表示,“被增长”是一种误解,机关事业单位工资较快上涨是工资总体增长过快的原因之一。同时,统计局承认工资统计范围过窄,存在缺陷。全国约3亿城镇就业人口,工资统计仅涵盖约1.3亿。

南都专栏作家黎明认为,网民自发“晒工资”,信度、效度都很好,大家的“直感”是符合客观情况的,统计局的回应实际上承认了这一点。

“代增长”

统计局还承认,职工工资增幅九年来最低,大部份居民的工资确实没涨,但平均工资涨了也是实情,只不过,许多人没参与形成平均工资的过程,大部份劳动者没对平均工资上涨“做出应有的贡献”。

黎明称,统计局的说法反而证实了“被增长”一说踏踏实实,还揭示了“被增长”的主要原因其实是“代增长”——由于“政策因素”,机关事业单位平均工资增幅快于企业,把名义上包括全体的平均工资给“代表”上去了。“代增长”说明存在着比“被增长”更不容忽视的现实。

“工资统计范围过窄”就会提高平均工资,这种“正常现象”其实应该令人震惊。国家统计局人口就业司司长冯乃林就平均工资上涨原因说道,“在金融危机中,处于工资低端的岗位和企业减少,而处于工资高端的岗位和企业变化较小”。

黎明称,如此说来,破产和运转困难的企业越多,我们就越能统计出高水平的平均工资来;金融危机越严重,失业人口越多,统计数据反而更能证明“形势一片大好”。这,难道不是一种社会隐患吗?

“被时代”

有 网民说,“一觉醒来,星星还是那颗星星,月亮还是那个月亮;上网时却被网友告知,我们已经进入‘被’时代了。从‘被富裕’、‘被自杀’、‘被自愿’,到‘ 被就业’,除了尚没有想到的,生活中似乎没有什么不可以‘被如何’的了。仔细想想,或许我们早就生活在这样一个时代之中了,只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让人感 慨和无奈罢了。‘被’时代的中国式荒诞,究竟还要上演到何年何月何时呢?”

“被”时代中国荒诞的事情数不胜数、不胜枚举,又极具中国特色。 审慎分析,那些“被如何”的人基本都是社会或单位中的弱势群体或相对弱势群体,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定权。一个社会的弱势群体不但没有受到应有的呵护,反 而要受到强势一方的强迫,我们又岂能只有无奈?长此以往,内心积聚的愤慨终会将那无奈的问号拉成了可怕的叹号,将会有什么后果呢?

“被”时代折射出的是诚信之殇,道德之殇,社会之殇,经济之殇。“被”时代的导演者们,停手吧,不要让它再成为了中国之殇。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