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未来新能源大国?

作者:魏圣峰 发表:2009-08-14 09: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随着全球环保意识抬头,温室效应已经造成气候暖化现象,世界各地气候异常屡见不鲜,全球主要国家意识到节能减碳的重要性!

美国众议院在6月26日以些微的差距,惊险通过「美国干净能源安全法案」,这是美国首度立法限制温室气体排放,立下减少排放标准,是美国总统欧巴马的绿能 政策获得艰难的胜利,并期许参议院秋天审议这项法案时也能共襄盛举。

随着全球环保意识抬头,温室效应已经造成气候暖化现象,世界各地气候异常屡见不鲜,全 球主要国家意识到节能减碳的重要性,摩根士丹利证券估计,全球洁净能源商机持续攀升,2030年总产值可能超过1兆美元。

各国补贴新能源产业

何谓绿能产业?简单说来,只要专门解决环境污染、节能和替代性能源的相关技术与产业,都属于绿能产业的范围。举凡太阳能、LED照明、风力发电、新燃料电池和油电混合汽车以及污水处理都属于绿能产业的范围。

南韩三星电子将在2013年前投资投资5.4兆韩元在环保业务,计划于未来5年内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中国政府公布的金太阳计划,未来2到3年内补助太阳能 发电系统50%,偏远地区补助金额更达到70%,中国积极发展新能源。台湾政府也补助太阳能产业,并和中国联合进军发展太阳能。

以太阳能为例,该产业目前的主要客户都来自于各国政府对能源政策的补贴,过去一年各国政府减少对太阳能产业补贴,冲击太阳能产业的获利,造成上半年国际主 要太阳能大厂的获利成长力道缓和。但这并不表示未来太阳能产业就没有前景,只要高油价再现,各国政府便会增加对太阳能产业的补贴。

绿能产业的景气循环不见得和全球经济景气有明显的关连,但类似去年金融海啸重创全球经济的重大事件,一定会冲击绿能产业的发展。不只是太阳能,目前大部分 洁净能源的主要客户都和各国政府脱离不了关系;污水处理、风力发电和水资源处理的相关设备厂商,普遍都承揽各国政府的大型建设,因此金融海啸重创全球经 济,扩大各国政府赤字,各国政府当然先砍相关环境保护的支出,影响相关设备厂商的获利表现。

今年全球经济触底,未来景气缓步复苏,各国政府又将注意焦点放在环保计划。美国总统欧巴马更从7870亿美元的振兴方案中,拨出800亿美元鼓励再生能源投资。

美国政府的举动激励西班牙和葡萄牙等公共事业厂商,扩大对美国市场增加数十亿美元的投资。中国和欧洲各国政府也主导类似的计划,逐渐刺激相关产业的景气复苏。6月底美国众议院通过干净能源安全法案,可望创造数以万计的美国绿能产业的工作,对美国景气复苏有正面帮助。

在联合国的主导下,141个会员国1997年12月在日本京都签下历史性的控制全球温室效应气体排放,这项条约已经在2005年2月16日强制生效。根据 摩根士丹利证券的报告,洁净能源销售在2020年可达5千亿美元,是2005年的9倍,2030年以后的销售金额更可能超过1兆美元之谱。

欧盟各国是全球最重视环保与再生能源发展最成熟的地区,也是受益最多的地区,欧洲各国油价比全球其它地区昂贵,就是向能源使用者课征类似能源税,压抑当地 对汽油的消耗。2004年英国和德国等大国承诺,到2010年和2020年可再生能源的比例将分别达到10%和20%;西班牙表示,2010年该国的可再 生能源发电比率将达到29%以上,北欧国家提出利用风力发电和生质发电逐步替代核电的战略目标。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财金杂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