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无情 两岸媒体比一比

作者:张锦华(台大新闻所教授) 发表:2009-08-14 21: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路毁了、桥断了、房屋不知去向、家人已遭土石流冲走......更不要说死鱼成河、鸡猪满地。莫拉克台风在台湾造成莫大的灾害,至8月13日已知110人死亡,超过600人失踪。尚有通信中断的村落状况不得而知。农林渔牧损失估计达100亿台币,是台湾史上第二高(历年最高者为贺伯──农损180亿)。

连日来,台湾各媒体的报导连篇累牍,显示各地灾情惨重,有些电视台从一开始就开辟了灾民热线,24小时不打烊的接灾情通知;许多记者冒险挺进灾区,站在灾情最前线,传出第一手独家报导画面,善尽告知责任,也让台湾成为一个声息互闻、悲痛同当的电视社区;而对于政府的救灾绩效,则不断的有各种批判检讨的声音,呛声、责难、或反对党的监督。

就以昨天(8月13日)的新闻为例,这已是台风过后第5天了,4个主要报纸都仍有9至13版以上的风灾报导,其中报导灾情约占一半,另外约有20%到 30%分别是救灾状况或感人故事或是批评监督政府。除了电子媒体的即时报导灾情外,各种网络管道更是救灾不后人,网民部落客们除了立刻贴文外,更是自发的开始募集救援物质,送往灾区,展现台湾民间社会丰沛的爱心、创意及行动力。

其实,与我们一水之隔的中国大陆也饱受莫拉克肆虐,我们正好可以比较一下两地的报导。这个台风离开台湾后,就直进中国大陆,降雨量也是超过百年纪录,造成的灾情也很惨重:同样爆发山洪、土石流、水库溃堤、电力受损、农作流失等等。据中共民政部统计,有5省1,100万人受灾,同样至8月13日已知8人死亡,6千间房屋倒,农损近100亿人民币(相当于台币480亿)。从这个受灾规模来看,除了死难人数远较台湾为少外,物质灾害及受灾人口显然远超过台湾。

那么,中国大陆的报导呢?我们仍以8月13日的报纸来看,我收集了受灾较严重的福建省和浙江省的报纸资料,竟然已找不到任何一篇灾情的报导。例如,《浙江日报》本日总共7篇报导,全部都是报导已恢复供电、道路恢复通行、农民振作自救、政府领导防灾救灾有方?以及英勇救灾人员的感人事蹟等。但就是看不到任何灾民的报导,当然也看不到任何一篇批评政府的新闻。

另外受灾严重的福建,发现《福建日报》同样一天的报导有10则,但仅有灾情数字报导,其他均是歌颂党政官员如何"坚守岗位冲锋在前"、"在危难之中显忠诚"、"上下同心合力应对有序有效"等等,同样看不到任何一则灾民受灾报导,当然也没有任何一则批判性的报导。

从媒体上看,两岸差距实在太大!实际灾损数字极高的中国大陆,在媒体上却完全看不出有任何重大灾情!我们也希望真的没有严重灾情,希望那些灾损数字都不是真的,也希望上千万的受灾人民都能平安重建。台湾的灾区和灾民们在众多媒体的自由报导下,能够真正尽快重建新生!政府的防灾救灾工作,能在舆论界的严格监督批判之下,尽快加强改进!才是黎民之福!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