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住历史的这一天(八月十五日)

作者:李敏勇 发表:2009-08-15 12: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六十四年前,一九四五年八月十五日这一天,日本宣布战败,二战结束,也终结了对台湾与朝鲜(现在的南韩、北朝鲜)的殖民统治。亚洲被殖民国家,从此走向独立之路。

这一天,是南韩和北朝鲜的独立纪念日,也是光复节。但对于台湾,这一天的意义和记忆是消失的,既非光复节也不是独立纪念日,台湾新的悲剧性开端,是这样开始的。

因为祖国的迷惘、中国的迷障,台湾并没有在日本宣布结束殖民统治后,独立为一个自己的国家。而是迎接国民党中国,并以代表盟军接收的一九四五年十月二十五日之始政日为光复节。

国民党中国在台湾之始政,台湾人民以欢迎始,却以怨怼终。欢天喜地迎接"祖国"的接收者,不到二年,就发生二二八事件,日治时期养成的菁英份子牺牲殆尽。这恰与台湾被大清帝国割让给日本的,以抵抗开始、接受而终相反。

因为没有主体性,一八九五年台湾被割让,作为清日甲午战争之战败赔偿。再因为没有主体性,一九四五年迎接国民党中国进占,台湾成为一九四九年以后流亡国民党中国的复兴基地。台湾的命运成为他者命运寄讬,而不是自己掌握的前途。

一八九五年到一九四五年的台湾,是日治的日本化(或欧洲化);一九四五年迄今的台湾,是国民党中国进占统治的中国化(或美国化)。因为没有主体性,前后并非累积丰厚化,而是后者清除前者。

台湾,被卡在两个中国的罗网里的。战后的长时期,国民党中国反共产党中国,实施戒严统治一党化独裁,受尽宰割,在面对民主化、独立化潮流后,国民党中国援引共产党中国力量,台湾成为私相授受的筹码。

一个美丽之岛,因为没有主体性的历史,不能以国家的条件光荣地存在。历史性的灾难和地理性的灾难印拓的发展进程,有血有泪。站在历史和地理的时点上,反思命运的动荡,重要的是精神而不只是感觉。只有确认主体性,拒绝再被出卖,才真正能重建,改造自己的"国家"。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