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不去,值不值——为出国留学算笔账

发表:2009-08-18 00: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小叶是一家教育机构的留学顾问,两年前从澳大利亚留学回国,揣着洋文凭准备给自己找一个好工作。到国内人才市场走了一遭,她发现,留学经历并没有在找工作中为她营造多大优势。尽管对4000元的月薪并不满意,权衡许久,小叶最终还是在这家留学机构留了下来。比起留学的几十万花费,小叶打心底里觉得不值:这么大一笔费用,什么时候才能挣回来?

不满意目前工作的海归并不止小叶一位,在一家对外贸易公司做前台工作的小田也正打算再换份工作。刚回国时,一时难以适应国内环境,加上又缺少工作经验,小田找工作时处处碰壁。"只能找份工作先干着,有合适的机会再换。"

留学,要花多少钱?

智联招聘针对企业招聘人才的一个调查显示,同等条件下,18%的企业表示不会优先录用海归。

尽管如此,出国留学人数仍是有增无减。留学咨询机构启德教育的客户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1-7月咨询和办理出国留学的人数,比去年有所提高,越来越多的家长选择把孩子送出国接受教育。

现就读于美国弗吉尼亚大学商学院的张翀给笔者算了一笔账。

弗吉尼亚大学商学院每年学费3万美元出头,住宿费3000到4000美元,回家和旅行的机票3000美元,书费2000美元,保险1000美元。加上吃饭和零用钱,张翀平均一年的费用是4.5万美元,折合人民币约30万元。这样算下来,弗吉尼亚大学商学院4年的花费在120万元左右。

因为学校有规定,每周打工时间不能超过20个小时,所以勤工俭学的月收入也只有数百美元。至于奖学金,张翀说,读本科的中国学生能拿到奖学金的寥寥无几。

从启德教育上半年的情况看,美国、英国、加拿大等传统留学国家依然领跑留学市场。据了解,到澳大利亚读本科每年的费用约为17万元人民币,读研的费用略低,学制不同,费用也不尽相同。到别的国家留学的费用同样不低。

投入,值不值得?

留学,对于很多家庭来说都是一笔很大的投资,其投入产出是不得不考虑的问题。小叶的疑问也是很多人要问的问题,花这么多钱出国留学,值吗?

在一家电视购物公司做数据分析的谢凝宁毫不犹豫地说,值!

国外的留学经历让谢凝宁掌握了专业技术,她在公司的工作游刃有余,加上同事、领导关系融洽,她对目前的工作很满意。

一位资深留学专家认为,留学值得与否跟个人关系很大,是否学到有用的东西是关键。

比如,一些学生因高考成绩不理想而没有升入大学,录取的学校不理想,或对被录取的专业不满意,开始考虑留学问题。其中也不乏跟风留学、盲目留学者,这些学生对国家、专业的选择缺少理性认识,只是看别人都在准备留学,自己也打算出国镀层金,事先并无明确的职业规划,这样一来,对可走的路及如何沿路前行,既没有预期和判断,也缺乏足够的信心。路能走多远,会有什么样的困难和结局,就都很难说了。

一些招聘企业反映,个别海归只是说话时比别人多夹杂几个英语单词,谈起国外的情况时懂得多一些,其余与国内求职者相比,还是站在同一起跑线上,甚至在专业技能上反不及国内求职者。如是,对这部分人来说,不菲的留学花费并未得其所值。他们在留学过程中并没有学到真正有用的东西,这和学生自身的努力程度有关。

还有一种情况的留学,也不能算是桃李两相得,这部分人所学和国内实际脱节,在找工作过程中,国外所学完全派不上用场,只能处于待业状态或是随意先找份工作做着。

反之,一些人留学的目的很明确:出国学习先进的技术和理念,开阔视野,增加回国找工作的砝码,留学自然是值得的。

谢凝宁就属于这部分人。因为本科学校名不见经传,就业的严峻形势使得她不得不继续读研。考虑到国内跨专业考研的难度及自己的年龄,她选择了去英国布里斯托大学攻读计算机科学专业。后来,谢凝宁拿到硕士学位,尽管在国外也可以找到满意的工作,"考虑到早晚都是要回国的,晚回不如早回。"于是,她便在国内求职网站上投递简历。

虽然刚回国时候的工资远不及留在国外的同学,而且对国内的工作环境,也难以在短期内适应,但在几经更换工作的过程中,谢凝宁逐渐了解了国内公司,积累了一定的经验,渐渐找准了职业方向。用她的话说,"刚回国时没想好往什么方向发展,也没什么工作经验,通过几份工作的摸索,我对其后的几份工作越来越满意。"

智联招聘的一个分析报告显示,海归最突出的优点就是外语好,其次是因其国际背景而见识广博,第三是有创新精神,第四是适应力强,第五是沟通能力强,第六是专业技能扎实和团队意识强。

这些优点对于一个人的职业发展来说,极其重要。另外,国外的成长、学习经历等也是在国内学习所无法代替的。有关留学专家认为,从这些优点对人的成长和在工作中获得成功的角度看,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出国是很值得的。

启德教育留学专家李冠军建议学生,选择出国留学,首先要确定自己是否选择了适合自己的专业。确定自己专业的时候有3个方面的考虑:第一,自己将来到底想做什么?根据职业愿望来选择相关专业;第二,考虑自己的个性特点,寻找适合的专业类别;第三,在选择专业的时候也不要盲目跟风,一股脑地往热门专业挤,要根据未来的就业情况来选择专业方向。此外,对于留学的"产出"不要寄期望过高,更需理性看待,放开眼光,长远看待。

出国留学,真准备好了吗?

张雷生

暑假的一天,我留意到了中央电视台关于高中毕业生出国留学的一则新闻。该新闻报道,2009年高考缺考的考生中,有一些同学拟出国留学。究其原因,一方面,中国老百姓荷包渐鼓,他们有能力为自己的孩子出国接受教育埋单;另一方面,金融危机带来的留学成本降低以及大学毕业生就业压力等多种因素,也在催生留学市场的火爆。

在此情形下,如何理性看待留学,为孩子选择怎样的留学目的国以及专业?这些都值得家长们冷静并认真地思考。我希望通过自己在外学习和生活的实际,给那些准备赴海外留学的年轻学子和他们的家长适当地"泼泼冷水"。

以韩国为例,有关统计资料显示,目前在韩国的中国留学生已经成为韩国高校的重要生源。但其中有不少中国留学生并没能进入到自己理想中的"韩国名校"。笔者看来,出国留学专业的选择固然重要,但是,就读的留学院校资质和师资力量、图书馆资源、实验室硬件状况等办学条件"硬杠杠"也必须认真考虑。

此外,出国留学要求的自主学习能力很重要,要自己读大量的书,学习语言,包括和老师、同学很好的相处。高中毕业生选择出国留学,由于缺乏自制能力,往往导致无法很快适应海外的学习生活环境。比如,由于大多韩国地方院校并未实行英语授课,而是实行完全韩语授课,这对很多语言并不熟练的外国留学生来说,无疑是困难重重。

还有一种情况,一些留学生为了减轻父母的经济负担,偷偷地利用自己的学习时间外出打工,由于语言不通,只能选择在饭店、酒吧等技术含量低的场所,长时间的高强度劳动作业,严重影响了学业。

从笔者的亲身经历来看,出国留学,尽量在高中毕业之后,最理想的是大学毕业之后。尽管目前留学美国、加拿大等国,因金融危机影响,在眼下投入相对少,但是,以留学韩国为例,一年的学费和生活费算下来也需要约10万元人民币,这也并不是所有的工薪阶层家庭所能承受的。

因此,广大学生家长一定要为自己孩子做好人生规划后再决定出国与否。学生自身也要根据人生规划、家庭资产条件、自身条件来选择自己的人生,做出合乎实际的理性判断。

出国留学,请三思而后行!

(作者为韩国延世大学博士研究生)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