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水灾各界募捐 人民问责彰显民主可贵

发表:2009-08-20 00: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陆官方及香港各界近日为台湾八八水灾援助不少捐款,台湾驻港机构中华旅行社表示所有捐款全数送到台湾,手续费由他们支付,强调爱心不打折扣。台湾有民众要求马英九下台,在大陆关注台湾灾情的媒体人认为这体现了民主的可贵。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报导。

八月八日莫拉克台风侵袭台湾南部带来严重灾情,大陆及香港对此皆予以援助。台湾陆委会透露,大陆的风灾捐款已达2.8亿人民币。香港各界则连续几天来不断自发地为台湾赈灾捐款。中港台三地艺人日前在香港发起"88水灾关爱行动",影视界24家机构合办,300多位歌手、艺人参与,筹得5千多万港元。 52个在香港的亲台团体也在星期二发出联合声明,呼吁各界持续捐款救助台湾。发起人之一,蒋公协会副会长苏建名星期三向本台表示:"我们希望把这个捐款热潮持续下去,所以我们发起一个联合声明,我们呼吁香港的市民能够继续努力,捐款救援台湾的灾民。"

中华旅行社总经理杨家骏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香港各界透过各种管道为台湾赈灾捐款总额已达一亿五千万港元,预期未来几天港人捐款还会持续增加。杨家俊强调所有善款都有严格的监察制度, "所有的资料都是公开的,而且将来使用期间都会是公开的,怎么样使用,到底是救灾,还是重建,这都会公开的,所以说台湾历来发生这些灾害,我还没有听说外界有质疑这些问题,顶多说这个钱使用效率到底好不好,这当然见仁见智。我们在帮忙把这些钱转回台湾的时候,手续费都是我们处理的,手续费都不用到善款,人家的爱心你不能够打折扣,如果说有些行政费用在善款里面支出,这是不可能的。即使200块港币汇到台湾,手续费也要不少钱,但是不能用善款当做手续费,我们都会自己吸收。"

此次台风造成的水灾造成多人丧生,台湾不少民众要求马英九下台。台湾苹果日报总主笔卜大中星期三在香港苹果日报发表社评表示,台湾天灾与中国天灾的新闻有个很大的差异,就是台湾发生灾害,人民和媒体都痛骂政府失责;而中国天灾时其媒体都在歌颂共产党和解放军,说政府救灾多英明,首长多勤劳、解放军多爱民,多令人感动,党多么英明伟大,彰显了两岸文化的天差地别,他认为就凭这一点,要和平统一就很难。对此,在北京关注台湾灾情的资深媒体人高瑜深有所感地表示,四川大地震所造成的人命伤亡及物资损耗远远大于台湾八八水灾,而为大地震发起调查甚至捐款的不少人现都被拘押,她说:"因为四川大地震豆腐渣工程太惊人了,而且造成那么多人为的惨剧,竟然能下手对他们进行审判,这简直是连遮羞布都不要了。你再和马英九比较么,马英九就是个民选的总统,他的权力是人民给的,所以有人觉得在这种自然灾害面前他贻误了时机,或者做得不好,就可以有这种议论。"

香港民主党创党主席李柱铭则在最新一期的壹周刊撰文表示,台湾政府这次的救灾表现确实不济,幸而有强大力量的公民社会做支持,包括市民主动出钱出力救灾及网民与媒体不断发出消息等。李柱铭认为,反观四川灾民虽得温家宝一时慰问,其后却是不准媒体报导豆腐渣工程等,就连学童死伤数字也是隔近一年才公布,而且就连数字本身也比去年所公布大幅减少,明显作假。李柱铭表示,台湾民众手握选票,民选总统领导的政府必需向民众负责。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