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席研究员失业:斯坦福博士改行驾的士

发表:2009-08-20 02: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加坡19日讯)博士失业,改行驾的士。

一名男子在博客中透露,他拥有美国斯坦福大学博士学位,曾在新加坡科技研究局(A*STAR)担任首席研究员,自去年5月份合约被终止后,就一直找不到工作,于是决定转行当的士司机。

自称蔡明杰(译音,Cai Ming Jie)的博士,在今年4月6日,以"一个新加坡的士司机的日记"为题目,开始在网上写博客。

他说,他可能是世界上唯一拥有斯坦福大学博士学位的的士司机。

他声称,他在新加坡科技研究局的分子与生物细胞研究院(Institute of Molecular and Cell Biology,IMCB)担任16年的首席研究员,可是却在事业颠峰期离开研究工作,过后因为种种原因找不到合适的工作。

他声称,他是在2007年接到通知,指他的应聘合约将在2008年5月份被终止。他说,他被逼入窘境,因为这个年龄突然失业,是一场最糟的恶梦。

"我一直很努力找工作,寄出无数份履历,包括本地大学、政府机构和私营公司,大多数都石沉大海,只有少数回应,可是却没有结果。"

经济萧条,令他更难找到工作。去年11月,也就是离职半年后,他决定当的士司机。

他去年12月份报读的士司机课程,今年2月份,终于取得执照。

他在博客中也感谢家人的支持和信任,不断在他身边鼓励他,让他有推动力继续下去。

著名作词人小寒眼中 他是幽默的科研导师

新加坡著名作词人小寒说,改行当的士司机博士,是她念大学二年级的科研导师。

小寒在接受记者电访时说,她念大二时,在A*STAR实习时的科研导师,是A*STAR研究小组的总组长蔡明杰。

"蔡博士原籍中国,目前已入籍新加坡。在我的印象中,他斯斯文文,长得蛮帅的,一头白发,就是那种温文尔雅的书生型男士。他发表过不少对学术界很有贡献的文章,并且在酵母的抗癌蛋白研究上有很大的国际贡献。"

她表示,蔡博士能在博客上用幽默的笔调苦中作乐,她读后却哭了。

能屈能伸精神可嘉 网民大赞蜕变能力

不少网民大赞蔡博士能屈能伸,精神可嘉,劝他不要放弃希望,要乐观面对人生。

试试看教书或者当补据记者浏览发现,许多网民都认为蔡博士在网上分享他驾的士的经验很难得。有不少网友甚至希望搭到他的的士,听他诉说他的经历。

有人甚至提议他改行当补习老师。

"以你的学历和经验,为什么不习老师?"

一名自称是"博士"同僚的男子看到他的博客后,感慨万千,不过仍然鼓励他说,科学家永远有蜕变的能力,并且很佩服他大胆的决定,祝福他好运。

研究员是否被续约 是取决于几个因素

A*Star发言人说,研究员是否会被续约,是取决于几个因素,包括研究员花多少时间训练博士生、研究员的表现,以及他在研究院和总体的贡献。

发言人说,蔡博士的工作和A*Star其他研究员一样,是由科学咨询总会(Scientific Advisory Board,SAB)评估的,也是它们建议终止蔡博士的合约。

他说,分子与生物细胞研究院(IMCB)也让另外3名独立的专家鉴定蔡博士的工作表现,他们都支持科学咨询总会的决定不续蔡博士的合约。

他说,他们给予蔡博士一年的时间,提供建议和援助,让他另寻出路。

蔡博士证实是SMRT旗下的的士司机。

据了解,在网上发表博客的蔡博士是SMRT的的士司机,SMRT受询时证实这点。

不过当记者要求访问蔡博士时,他通过SMRT婉拒:"我要说的已经在博客上说了......"

写博客大谈乘客百态 申诉研究院不尊重科学家

被研究机构裁退后,改行当的士司机的蔡明杰博士还写博客大谈乘客百态,大受欢迎。

本地最近爆红的博客写手是蔡明杰博士(译音)。他说,自己曾是本地分子与生物细胞研究院(IMCB)的研究人员,去年5月被裁退,11月当上SMRT的的士司机。

SMRT受询时证实,蔡博士的确是他们旗下的司机,但蔡博士不愿受访,只说:"要说的,我都写在博客了,如果要问,你们应该去问研究院。"

他在博客上说,研究院原本的工作环境十分舒服,但最近换了新的一批领导人,他们不尊重科学家,也没有领导经验。领导层裁退了许多研究员,其中最早被裁掉的几个人当中,就包括他这个"建国老臣"。

研究院属于新加坡科技研究局(A*Star)监管。

发言人受询时说,所有研究员会不会被续约,都必须取决于好几个因素,包括:他们对博士生的训练、表现、对研究院的贡献等等。

发言人说,建议解雇蔡博士的其实是指定的科学咨询委员会,而且,另3名独立专家审查后,也同意他不应该被续约。

他说,研究院给了蔡博士一整年的时间,以及不少资料与帮助,来找其他工作。

蔡博士却称,他一直找不到其他工作,为了养家,觉得加入"新加坡唯一还在积极招募人员的行业"就是的士司机。

他在今年4月开始写博客,谈他遇到的乘客,其中包括:流莺、变性人、外国人等,他的博客文章受到许多人瞩目。

他在博客上说,本月底他的的士约满后,他会暂时专注于写作,之后再继续开的士。


来源:中新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