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汉娶嫩妻 拖垮巴西退休金制度

作者:管淑平 发表:2009-08-20 16: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巴西老男人好娶「嫩妻」,却导致国家退休金制度难以负荷。巴西国家社会安全研究所(INSS)报告指出,这种「威而钢效应」产生一大群年轻寡妇坐领过世老公的退休金,领取时间远超过原本预期年限,快要让国家财政负荷不了。

相差30岁 造就年轻寡妇潮

根据报告,巴西离婚男性有三分之二选择再婚,离婚女性再婚比例为三分之一;离婚男性中,五十岁以上者有六十四%再婚对象年纪比自己小,六十到六十四岁族群则为六十九%,而且这群人明显偏好娶比自己小三十岁的「嫩妻」,结果造就一堆年轻寡妇,使得领取退休金年数大幅增加。

报告作者塔夫纳说:「这套社会安全制度原本规划妻子领取丈夫退休金的时间约十五年。随着平均寿命增加、再娶妻为年龄小很多的女性,今日的退休金领取年数已拉长到超过三十五年。」

嫩妻占退休金请领对象94%

这种老男娶嫩妻的现象被称为「威而钢效应」,但塔夫纳说,其实这股趋势在一九七○年代便已出现,远早于威而钢问世的九○年代中期。巴西的退休金制度融合国家和民间退休基金,国家给付金额相当于受领人退休前的薪水,民间退休基金则每月最高给付一千八百美元(约台币五万九千元)。法令规定,受领人身故,配偶可继续全额领取退休金直到身故。

报告说,这些寡妇占目前退休金给付对象的九十四%,「这对国家的未来是个严峻挑战,必须改革退休金制度。」

来源:自由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