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鲁环姐秀服 玻利维亚控剽窃

作者:张沛元 发表:2009-08-22 14: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同属南美安地斯山国的玻利维亚与秘鲁之间的一起「服装」争议,已日渐扩大演变为一场外交大战:玻利维亚总统莫拉雷斯指控秘鲁剽窃,秘鲁国会对此严正否认,但玻国并不善罢罢休,扬言要将这起「服装大战」送交海牙国际法庭仲裁。

玻国总统直言「剽窃」

华尔街日报二十一日报导,引爆玻、秘两国针锋相对的关键,在于秘鲁小姐凯伦.史瓦兹上周在环球小姐选美赛民族服装项目中亮相的一套服装。她展示一袭装饰繁复、头顶一对大牛角、改良自安地斯山仪式「魔鬼之舞」舞者装束的服装,随即招致玻利维亚的强烈反弹。玻利维亚文化部长葛鲁克斯怒斥此为剽窃玻国文化,因为「魔鬼之舞」源自玻国奥鲁罗市;秘鲁的剽窃之举已危及「魔鬼之舞」的国家品牌与玻国观光业。玻国已为此正式向秘鲁政府以及环姐选美组织抗议。

魔鬼之舞 源起玻利维亚

不过,秘鲁外长卡喜雅辩称,秘鲁也跳「魔鬼之舞」多年,再说文化岂有国界之分。为显示对秘鲁小姐的支持,部分秘鲁国会议员甚至群聚国会大厦外大跳「魔鬼之舞」。但玻国人依然愤恨难平,一个玻国海外侨民团体就计划发动抗议,包括二十一日一早在美国华府秘鲁大使馆前跳「魔鬼之舞」。这些玻国侨民说,他们已向秘鲁递交数千人联署的抗议信,签名联署者包括纽约地产大亨、环姐选美主办人之一唐纳.川普(特朗普)。环姐选美会表示不清楚此一争议,而川普的办公室则不愿发表评论。

政治紧张 助长服装战火

分析家指出,玻、秘两国逐渐恶化的政治紧张关系,助长了服装争议的战火。玻国总统莫拉雷斯是左派民族主义人士,且与委内瑞拉总统查维兹私交甚笃,但秘鲁总统贾西亚却是厌恶查维兹的中间派。今年五月,贾西亚给予三名玻国前政府部长政治庇护令莫拉雷斯不满,因莫拉雷斯原本欲将这三名涉嫌政治谋杀的前官员关入大牢。六月间,印地安原住民在秘鲁亚马逊举行抗议导致三十名印地安人与警察死亡,具印地安血统的莫拉雷斯便指控秘鲁种族屠杀。

如今,莫拉雷斯又把矛头指向「魔鬼之舞」的服装,直言他们无法禁止秘鲁小姐凯伦穿这种服装,「但她应该认清楚『魔鬼之舞』源自何方」。凯伦表示,将这种舞蹈与服装归属于一个国家是不可能的事;设计这套民族服装的设计师达维拉也出面澄清,指称这套衣服并非取材自玻利维亚,而是来自秘鲁城市普诺的庆典装扮。

来源:自由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