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事可乐等北京分公司被列污染黑名单事件

作者:申华华盛顿报导 发表:2009-08-22 23: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百事可乐和可口可乐北京分公司等知名饮料企业被北京市列入“水污染企业”名单。不过,这些企业并不认同。争执发生后,北京市有关部门重新解释了事件过程。有关人士认为,事件是政府文件行文不妥造成的。

被北京政府点名

百事可乐北京分公司、可口可乐北京分公司以及北京汇源等国际知名品牌饮料公司,最近被北京市有关部门列为重点“水污染企业”和重点开展“清洁生产审查”的单位。

《北京晚报》报导,北京发改委最近发出了“关于开展清洁生产审核深挖节能减排潜力”的通知,通知在谈到重点水污染企业时,提到了包括上述这些公司在内的12家在京企业。

权威否认

消息披露后,立即引起社会舆论广泛关注,希望了解国际知名饮料企业如何涉嫌水污染问题。上述企业立即做出反应,香港上市的汇源集团新闻发言人曲冰说,该公司污水处理“均实现达标排放”,百事可乐北京分公司也做出类似表示。

《美国之音》采访了中国饮料工业协会秘书长赵亚利,她说:“从北京的情况看,不管是百事(可乐)、还是可口(可乐),以及汇源等这四家企业,都是我们行业中比较有名的企业,这些企业对于社会责任的关注度比一般企业更高,因为,作为上市公司,社会责任的好坏直接影响他们的股价;企业也有回报社会的义务。”

谈到这些企业污水环保达标程度时,赵亚利使用了运用紫外光谱进行水质有机污染物浓度检测的COD(化学耗氧量)指标。她说:“实际上,四个企业的COD排放都非常低。这些企业最近的环保报告我们都调来了,COD都小于60,而北京市的排放值是100,很低。这个行业不大容易发生高污染,因为你没有粮食、皮革之类的化工原料加工,所以,这四个企业一点问题都没有。”

政府文件行文偏差

至于为什么这些企业上了污染“黑名单”,中国饮料企业协会秘书长赵亚利认为,这是政府文件行文疏失不当引起的。她说:“这是公文处理上的一个文字偏差。我和北京发改委联系不上,但是,我看了他们的相关文件以及先后内容,还有网上发改委和环保局所做出的有关解释,(文字偏差)这样的理解比较正确。”

争议出现后,北京环保局负责人20号出面解释,百事可乐等企业在京的污物排放是“达标的”,不过环境保护工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这些企业如果开展进一步工作,环保工作可以做得更好,并且希望这些企业能够在同行中继续发挥更大的积极作用。

北京市政府方面没有进一步解释,为什么将百事可乐、可口可乐北京分公司等企业列入“水污染企业”。不过,现在造访北京发革委网站,已经找不到先前发出的那份通知。

中国饮料工业协会秘书长赵亚利认为,这个事件说明,相关的这些饮料企业长期以来社会形象很好,媒体和舆论对知名企业的关注是情理之中的事,同时还说明,社会的环保意识在加强。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