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润百富榜》不是杀猪榜

作者:闻剑 发表:2009-08-23 12: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中国《胡润百富榜》从1999年推出到2008年的十年当中,总共1330名企业家榜上有名。其中19位所谓的"问题富豪"要么已被判刑,要么等待宣判。国内许多媒体因此将《胡润百富榜》戏称为杀猪榜。

1330名上榜富豪中只有48名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而发生变化,其中19位要么已沦为阶下囚,要么正等待宣判就说《胡润百富榜》是杀猪榜,北京财富学者,著有《品质成就财富》一书的作者温元凯教授认为有失公允:

" 这样的榜是说明了中国这两年正在发生的某种财富神话。而且这种财富中间的大部分、甚至绝大部分都是最成功的企业家。你比如像马云、柳传志、张瑞敏、鲁冠求、刘永好呀等等。当然这个中间有几十个人出了问题,占百分之一点几。我认为任何一个社会族群中间,出问题很正常的事情,我讲得尖锐一点,那官员中间有没有百分之一出问题?所以我认为把责任这样的榜中间有一些富豪出了问题,把他称为杀猪榜这是完全不对的。"

19名富豪成为所谓的"问题富豪",所占1330名上榜富豪的比例仅为百分之一点四。中国《第一财经日报》星期五的一篇报道分析认为,富豪身败名裂的根本原因是他们最终越过了"法律底线", 对此,四川成都办有"富人阅读网"的龚明义先生表示:

"他只要富,他必须触犯法律,对一部分人来说。在中国来说,就是我接触的富豪,我亲眼看见他们怎么从官员也好,从贫民也好,怎么发展成比较富的人。但是没有这个富豪榜,只要需要或者需要打击犯罪或打击违法的时候,随便抓一些富豪进来,他都可能成为被打的猪。"

温教授提醒,面对中国越来越多的富豪和越来越的富豪问题,两方面的问题值得关注:

"一个就是中国企业家素质必须提高,而且企业家要懂得保护自己。成功以后不要得意忘形,去触犯法律。那么第二件事情,中国企业家的生态环境必须改善。尤其到社会上有这种所谓的仇富心态。"

说到中国富豪的素质,龚明义认为:

" 什么叫素质呢,一个是办事情的能力,再一个就是道德上的追求,遵纪守法这一块儿的。但是在这一块儿来看呢,首先是政府的素质不高,才造成富豪的素质不高。因为那些富豪他们也不愿意去违法犯罪去发财,人都是趋利避害的,但是呢,如果他不替官员行贿,不走一些比如说欺行霸市,他就很难发财。富豪的素质,他要跟着行政的质量,包括公平、依法办事,整体水平提高,才有富豪素质的提高。"

《胡润百富榜》的出版者胡润星期五对外表示,外界称他的"百富榜"和"杀猪榜"之间并没有因果关系。胡润进而解释说: 他的"百富榜"是不是'杀猪榜'已经不重要, 重要的是为什么好多"猪"没有长大就死了?这些死掉的"肥猪"到底是吃了什么才显得"如此脆弱不堪?"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