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壤和解姿态背后藏着什么

发表:2009-08-24 05: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前往首尔吊唁金大中的朝鲜代表团今天(8月23日)与韩国总统李明博会面,转达了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的口信。平壤代表团为此延长一天日程。据朝鲜中央社报道,这个代表团已经在当天下午返回平壤。但平壤官媒"朝中社"没有报道朝鲜代表团与李明博会晤的消息。

据韩国媒体报道,韩国总统李明博周日上午在总统府青瓦台会晤了前来为金大中吊唁的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书记金己南和朝鲜统战部长金养建。法新社报道,在这次会晤中,两国领导人互相交换了口信。但青瓦台发言人拒绝透露金正日口信的内容。他仅仅说,双方会晤了30分钟,朝鲜吊唁团转达了金正日"关于促进南北合作"的口信,并称口信中的敏感内容不能透露。

对于李明博的回应,该发言人也没有详细透露。他只说,李明总统重申了韩国一如既往的对朝原则,并要求转达给金正日。

本次李明博会晤朝鲜高层特使是他2008年2月上台以来的首次。李明博素来以对朝鲜共产独裁态度强硬著称。他特别将朝鲜放弃核武器,作为韩国对朝经济援助的先决条件。朝鲜则不断谩骂李明博是叛徒,是美帝国主义的傀儡。

如果韩国前总统金大中的葬礼,能够成为韩朝和解的新契机,那么这位"对北阳光政策"奠基人就"死得其所"。

公元两千年,当时的韩国总统金大中访朝,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日举行历史性"二金峰会"。金大中由此获得诺贝尔和平奖。

其实,在金大中葬礼之前,朝鲜就释放出一系列和解信息,包括释放两名美国女记者。那么,为什么,3个月之前还在进行核试验的朝鲜,却突然频频作出和解动作?据路透社分析,主要原因就是朝鲜需要钱。

朝鲜经济本来就因管理不善和穷兵黩武而十分虚弱,今年又遭暴雨袭击,农业受到严重影响。另外平壤今年5月再度进行核试爆及发射导弹,受到联合国更加严格的经济制裁。

而韩国以前对朝鲜的经济援助,每年大约170亿美元,占朝鲜国内总产值5%。另外,李明博上台后,还中断了韩国每年向朝鲜提供50万吨大米和30万吨化肥供应。

路透社说,朝鲜急需外汇,一方面要为其核武计划与军事装备购买外国设备,同时也为满足朝鲜高层的奢侈消费。

今年67岁的金正日,去年患病后身体虚弱。目前他正在为年轻的儿子接班进行铺垫。为此,金正日特别需要笼络军内高层,来辅佐他儿子顺利登基,延续金家王朝。

另外,金正日可能还想重建宁边核设施,朝鲜宁边核设施因六方谈判的压力而被拆除。

一个星期之前,金正日还会晤了到访的韩国现代集团总裁玄贞恩女士,双方决定重开商业合作。此前,韩国现代集团在朝鲜经营多项经济项目已有10年,包括金刚山旅游项目和开城工业园区。平壤希望通过恢复这些项目获得外汇。估计经营金刚山旅游一项,今年年底,就可为平壤带来数千万美元的收入。平壤还要求现代集团大幅增加租用开城工业园区的租金和朝鲜员工的工资。

分析认为,朝鲜这一连串动作和姿态都显示,联合国对平壤的制裁措施开始奏效。

然而,对平壤将身段放软,朝鲜官方的宣传却另有说辞。包括释放两名美国女记者在内的各种和解动作,都被朝鲜官媒宣传为是朝鲜展示强大力量而获得的胜利果实。而本次朝鲜吊唁团去韩国吊唁金大中,也被解释为是平壤要显示与李明博政策分歧的一个动作。

不过,平壤的这些姿态,可以被看作是前一段时间的连串挑衅告一段落。鉴于平壤历来阴晴不定的对外政策,观察家们都坚信,仅仅凭此就预见平壤会放弃核武计划,六方谈判被激活,并取得突破,那是不可能的。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