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以行动力保行政院长刘兆玄

发表:2009-08-24 05: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星期五,台湾的总统马英九和行政院长刘兆玄一起前往台湾南部灾区看察灾情,有些政治观察家把这个动作解读为「马刘一体」,这样的观察符合台湾政坛的现况吗?

大致来说是正确的,因为风灾以来的政治风暴,连蓝营内部也展开激烈斗争。台湾多家媒体报导,蓝营内部出现倒阁风暴,最受争议的就是马英九聘请的一位姓林的国策顾问上电视爆料,批评刘兆玄十一日勘灾回来后去染髮,行政院秘书长薛香川在八日晚上去五星级饭店用餐,又说行政院副院长面对内政部长请求调动国军支援时说,没那麽严重。因为这位国策顾问等于是蓝军内部的人,舆论认为如果他认为这样不妥,可以直接向马总统反映,却上电视爆料,而且目标针对行政院三位最高层首长,被怀疑有政治目的,这位国策顾问虽然否认,但星期四他向马总统提出辞呈,并且对外表示应该撤换行政院长,不过总统府已经表示,尊重这位顾问辞职的决定,马英九并且在第二天和刘兆玄一起南下勘灾,就是要以行动支持刘兆玄,粉碎蓝营内部想换刘兆玄势力的阴谋。

●马英九总统前几天举行记者会,对救灾行动中有些做得「慢」或「乱」,向台湾社会和灾民道歉,其中他也提到天然灾害中应该紧急撤离的事,其实马英九这种说法已经被媒体批了好几次,CNN甚至说他把造成灾害的责任推给灾民,为什麽他还一再这样说呢?

没错,马英九从一开始勘灾就好几次提到应该紧急撤离,电视上甚至剪辑成「它们已经受到教训」这样不近人情的话。不过在完整的记者会中,马英九首度有机会把这件事说清楚。他说,这次有七个县市有灾害,但有苗栗、南投、嘉义、台南四个县市紧急撤离做得不错,所以灾情很小,没受到新闻界的注意,尤其南投县以前都是土石流重灾区,警觉性高,因此当内政部长通知县长水里乡新山村必须撤离,一位女村长半夜两点逐户敲门要求撤离,几小时后土石流淹没25栋民宅,如果没有撤离伤亡至少五十几人;内政部长也亲自打电话通知嘉义县长要求撤村,果然两小时后村落被掩埋,嘉义县长还问内政部长,怎麽算得这麽准?马英九用这两个例子说明,当气候变迁,三天降下一年的雨量,这时人不能与天斗,走才是上策。他也已经指示内政部订出强制撤离的标准,以后当风雨或土石流危机达到标准时,就强制撤离人员。

●根据你从台湾传回的报导,这次最受瞩目的重灾区是高雄县甲仙乡小林村,甚至有数百人被活埋,这个地区现在情形如何?

本台在八月十一日就为听友报导小林村可能有五、六百人被活埋,当初消息很粗略,也充满变化,但随著时间推移,这几天,高雄县政府已经清查出,小林村共有 466人失踪,台湾的中央灾害应变中心则统计整个甲仙乡有384人失踪,显示灾情重大,连失踪人数都无法确认,但可以认定小林村被活埋人数应该在四百人上下。虽然罹难者被埋在五层楼深的土石之下,但灾民已经决定开挖,初步挖出了三具遗体,因为整个土石流掩盖区域长1800公尺宽800公尺,虽然在美军直升机协助下吊载小型挖土机进入灾区,但后续开挖工作困难度仍然很高。总计全台湾死亡人数153 人,失踪464人,由于失踪者凶多吉少,这次莫拉克风灾在台湾至少已经造成617人死亡。

●这次风灾已经开始进入安置与重建,未来的路还很长,台湾的政府对安置灾民有没有完整的计画?

台湾的政府因为经历过921地震,对灾后安置重建,可以说经验丰富,比照当初的做法,行政院已经成立灾后重建委员会,主导整个重建事宜,行政院会已经通过灾后重建特别条例,将动支新台币一千亿元的经费重建灾区,并规定三年内完成,裡面包括徵收土地兴建组合屋安置灾民、死亡者的补偿、购屋的贷款补助、税捐的减免、和协助就业等。这次风灾最该被检讨的还是一开始的救援比较缓慢,主要原因还是中央和地方政府都没料到高雄和屏东县会发生这大灾情,以及将近三千公厘的雨量导致雨后道路中断,和灾后一两天天气不佳,直升机进入山区受到很大限制。至于未来的安置重建,台湾的政府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期盼台湾走出这次灾难,在政府民间和国际协助下,早日重建家园。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