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日向李明博发出缓和信号(图)

发表:2009-08-24 13: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朝鲜独裁者金正日周日向韩国总统李明博发出了缓和关系的讯息,这是朝鲜似乎正在逆转几个月以来敌对行为的最新行动。

李明博的发言人说,这个讯息是由到首尔吊唁韩国前总统金大中的朝鲜高级官员以口头方式转达的,同两国间的合作有关。


韩国总统李明博周日在青瓦台总统府会见了朝鲜吊唁团的五名成员

朝鲜代表团采取了出乎韩国官员意料的举动,他们将原计划停留一夜的行程又延长了一晚,并要求会见韩国高级官员。一年多来,朝鲜拒绝了同韩国政府的大多数接触。

甚至在准备代表团的行程时,朝鲜方面最初也只是同金大中的助手洽谈的,然后才与现任政府官员接触。金大中是"阳光政策"的始作俑者,韩国通过这个政策向朝鲜提供了数十亿美元的无条件援助。

这次超出常规的行动标志着金正日首次正式承认李明博。自李明博18个月前上任以来,朝鲜一直在攻击和回避李明博。朝鲜一直对李明博在提供数亿美元经济援助时附加朝鲜在弃核方面取得进展的条件深感不满。

数万韩国民众送别金大中

数万韩国民众参加了前总统金大中的遗体告别仪式。此外,近两年来的首次朝韩高层对话成为金大中葬礼上一个备受关注的焦点。

在金正日传达口信前,朝鲜在本月已采取了其它一些举措,包括释放3月份以来受到拘押的两名美国记者和一名韩国商人。这降低了平壤给外界的紧张和敌对感。

美国、联合国和其他国家的外交人员都对朝鲜近期的举措表示赞赏。但他们也表示,这背后是朝鲜对资金的需求,他们正在努力判断朝鲜的实力到底如何。

一方面,朝鲜目前可能感受到了经济制裁措施的压力,因而采取了防御姿态。联合国安理会和许多国家因朝鲜今年早些时候的导弹和核武器试验而对其实施了制裁。

但另一个可能性是朝鲜只是在重复其长期的援助国苏联20年前解体后它在争取援助方面惯用的挑衅与谈判模式。朝鲜常常在美国或韩国迎来新一任政府之初采取挑衅行为,然后再呼吁对话和索取回报,以结束敌对行为。

让这一外交格局变得更加复杂的是朝鲜的行动将受到金正日健康状况的影响。外界普遍认为,金正日一年前曾发生中风;有关朝鲜核武器计划的谈判在那不久后即告破裂。

在随后几个月中,朝鲜对国际社会开始推行日益强硬的立场,进行了一次核试验和多次远程导弹试验。许多外交人士说,当金正日患病时,朝鲜可能出现了权力真空,朝鲜军方填补了这一真空,并开始猛烈抨击韩国和美国等朝鲜的宿敌。

最近,外交人员认为金正日重新控制了朝鲜的决策层。这些人士说,金正日重新掌权和军事强硬派受到冷落有助于解释朝鲜正在给挑衅行为降温的原因。

李明博与朝鲜吊唁团的五名成员周日在青瓦台总统府进行了30分钟的会谈。吊唁团由朝鲜劳动党中央书记金己男和间谍机构负责人金养健带队。在回应金正日带来的口信时,韩国一位发言人说,李明博讨论了处理与朝鲜关系的原则,并表示他始终愿意与朝鲜官员进行坦诚对话。

李明博会见朝鲜吊唁团的前后,也会见了其他国家前来参加金大中悼念和葬礼活动的特使。金大中的葬礼于周日下午举行。朝鲜吊唁团未参加葬礼,已在会见李明博后返回朝鲜。


来源:华尔街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