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色:布达拉宫,廉价过度的开放比封闭更可怕(图)

作者:唯色 发表:2009-08-26 16: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西藏拉萨的布达拉宫

在刚刚过去的周末,中国媒体宣布,西藏布达拉宫等拉萨三大文物的维修工程全面竣工。8月23日,工程竣工庆典在布达拉宫广场举行。中国官方称,整体项目总耗资约3.8亿元。不过,对西藏文物的修缮以及对当地的现代化建设也给人带来忧虑。

西藏三大文物指的是布达拉宫、罗布林卡和萨迦寺。布达拉宫堪称西藏建筑文化的典范,始建于公元7世纪,曾于1994年为列为联合国文化遗产。达赖喇嘛出走印度之前,布达拉宫就是他的官邸。布罗林卡曾是达赖喇嘛的夏宫。萨迦寺被誉为第二敦煌,寺内藏有浩瀚的经书以及稀世文物。西藏三大文物维修工程从2002年起开工,按计划2007年7月竣工,但因为种种原因,工程完工推迟到今年。

据新华网援引该工程领导小组组长郝鹏的话报道说,西藏三大文物共保护和修复壁画5100多平方米,使用和处理防腐木材6800立方米。布达拉宫管理处处长强巴格桑说,如今,布达拉宫能够承受每天上千人次的客流量,得益于大型维修工程,得益于国家对民族文化遗产的保护。西藏自治区文物局的统计显示,到2010年,中国政府对西藏文物维修的总投资将达到13亿元。

维修工程开始前,西藏寺院的整体景观相当败落,按照藏族作家唯色的说法,西藏文物实际上是到了不能不修的程度。她说:"59年的时候,当时解放军是用炮轰过布达拉宫的。布达拉宫的外观虽然还在,但是在炮轰过以后,内部实际上是遭到了创伤的。文化大革命的时候,全中国都在搞"深挖洞,广积粮"。西藏,拉萨也搞过防空洞。当时,布达拉宫底下修了很多防空洞。每天都是炮声隆隆,这对布达拉宫的建筑危害很大。所以从80年代开始,政府就一直称投入了很多钱,资金来维修布达拉宫。"

西藏政府希望通过发展旅游业,改善当地的经济形势。2008年春季西藏骚乱发生后,去那里旅游的内地游客数量急剧下降,这一现象今年会有所改观。网上有网友称,为了限制参观布达拉宫的人数,进布达拉宫的门票从100元上涨到了300元,尽管如此,每天2300张门票仍然一售即空。唯色提到,布达拉宫管理处早就发出过警讯,如果布达拉宫的参观者流量超过一定限度,该建筑就会面临很多危险。

"2000年的时候,当时布达拉宫管理处有一个报告。新华社也发布过。就是说如果每天的参观人数超过800个,因为布达拉宫是土木式结构,它建筑上就会出现塌陷等。"

在唯色看来,西藏不能封闭,但廉价的开放、过度的开放,应该说比封闭更可怕。她说:"封闭的话,虽然是不好,但它会让那个东西存在下去。如果是过渡的开放,那就会消失的更快,失去的更快。我根本不赞成一味的封闭。我认为必须是有限度的开放,而不是无限度的开放。"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