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色:布達拉宮,廉價過度的開放比封閉更可怕(圖)

作者:唯色 發表:2009-08-26 16: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西藏拉薩的布達拉宮

在剛剛過去的週末,中國媒體宣布,西藏布達拉宮等拉薩三大文物的維修工程全面竣工。8月23日,工程竣工慶典在布達拉宮廣場舉行。中國官方稱,整體項目總耗資約3.8億元。不過,對西藏文物的修繕以及對當地的現代化建設也給人帶來憂慮。

西藏三大文物指的是布達拉宮、羅布林卡和薩迦寺。布達拉宮堪稱西藏建築文化的典範,始建於公元7世紀,曾於1994年為列為聯合國文化遺產。達賴喇嘛出走印度之前,布達拉宮就是他的官邸。布羅林卡曾是達賴喇嘛的夏宮。薩迦寺被譽為第二敦煌,寺內藏有浩瀚的經書以及稀世文物。西藏三大文物維修工程從2002年起開工,按計畫2007年7月竣工,但因為種種原因,工程完工推遲到今年。

據新華網援引該工程領導小組組長郝鵬的話報導說,西藏三大文物共保護和修復壁畫5100多平方米,使用和處理防腐木材6800立方米。布達拉宮管理處處長強巴格桑說,如今,布達拉宮能夠承受每天上千人次的客流量,得益於大型維修工程,得益於國家對民族文化遺產的保護。西藏自治區文物局的統計顯示,到2010年,中國政府對西藏文物維修的總投資將達到13億元。

維修工程開始前,西藏寺院的整體景觀相當敗落,按照藏族作家唯色的說法,西藏文物實際上是到了不能不修的程度。她說:"59年的時候,當時解放軍是用炮轟過布達拉宮的。布達拉宮的外觀雖然還在,但是在炮轟過以後,內部實際上是遭到了創傷的。文化大革命的時候,全中國都在搞"深挖洞,廣積糧"。西藏,拉薩也搞過防空洞。當時,布達拉宮底下修了很多防空洞。每天都是炮聲隆隆,這對布達拉宮的建築危害很大。所以從80年代開始,政府就一直稱投入了很多錢,資金來維修布達拉宮。"

西藏政府希望通過發展旅遊業,改善當地的經濟形勢。2008年春季西藏騷亂髮生後,去那裡旅遊的內地遊客數量急劇下降,這一現象今年會有所改觀。網上有網友稱,為了限制參觀布達拉宮的人數,進布達拉宮的門票從100元上漲到了300元,儘管如此,每天2300張門票仍然一售即空。唯色提到,布達拉宮管理處早就發出過警訊,如果布達拉宮的參觀者流量超過一定限度,該建築就會面臨很多危險。

"2000年的時候,當時布達拉宮管理處有一個報告。新華社也發布過。就是說如果每天的參觀人數超過800個,因為布達拉宮是土木式結構,它建築上就會出現塌陷等。"

在唯色看來,西藏不能封閉,但廉價的開放、過度的開放,應該說比封閉更可怕。她說:"封閉的話,雖然是不好,但它會讓那個東西存在下去。如果是過渡的開放,那就會消失的更快,失去的更快。我根本不贊成一味的封閉。我認為必須是有限度的開放,而不是無限度的開放。"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