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厨师在德国工作境遇艰难(图)

发表:2009-08-27 23: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有厨师文凭,谁来雇我?

劳动力外流在中国不是一个新问题。随着中国经济的成功发展,出现了农村人口的大量外流。成千上万的民工穿梭于全国各地寻找工作。每个人都希望随着国家的富强自己也能分到一杯羹。与此同时,也有越来越多的人出国碰运气。但是许多人的淘金梦想很快破灭。

25年前,中餐在德国还被视为是具有异国风味的特色餐。如今,甚至在德国的偏远地区都有了中餐馆。因此对中餐厨师的需求大量增加。一些专门为华人餐馆介绍廉价厨师的中介公司也就应运而生。许多人看到来自国外的宣传广告后纷纷报名应聘,但是其中一部分人的结局则十分糟糕。

上周,德国警察和海关对全德国180家中餐馆突然进行大搜查,目标针对打着介绍厨师名义向中餐馆提供廉价劳动力的蛇头。在一些中餐馆,调查人员发现了一些中国厨师非人道的劳动条件,下萨克森州刑侦局的费德劳说,"中国厨师在这里的工作条件怎样?我们发现,他们每周要工作80至90个小时,有些人每小时的工资还不到3欧元。"

在大搜查行动中,警方还没收了许多文件资料,其中包括厨师与蛇头签订的用于获得劳动许可的假合同。费德劳说: "事情看来是这样的,他们先签订第一个合同,以获取签证-即入境许可证。之后厨师还要同中介机构签订一份秘密合同。"

这份内部商定的秘密合同规定了厨师的实际工资和劳动时间,完全违背德国的劳资规定。所签署的秘密合同还规定,厨师如果在国外得到了一个工作位置,必须向中介公司交纳高额介绍费。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国厨师介绍了全部过程,"首先是缴纳5000元人民币,也就是相当于500欧元的报名费。之后等候通知。在德国则有人到各中餐馆询问是否需要厨师。如果一个餐馆老板说要,我们就必须再次缴纳2万元人民币,相当于2000欧元。交钱之后才有可能出国。"

厨师缴纳的中介费最高可达6000欧元。对于平均工资只有1千元的中国人来说,这已经是很大的数额。对那些来自贫穷地区的厨师更是如此。有时是小村庄里的人大家凑钱,为了能够让他们村子中的一人出国,以便将来能够从国外给村里人一些资助。这位厨师说,"我在德国的生活非常节省。我赚的钱几乎全都寄回家了。"

介绍专业厨师的生意很兴隆。中国总共有25个向世界各地介绍厨师的官方中介机构,他们不仅在欧洲,而且在美国和日本也设有办事处。

金建树在波恩拥有一家中餐馆。他说,现在必须依赖中介机构介绍的厨师,"1998年之前,中餐馆老板还可以自己在中国挑选厨师。但是自1998年开始德国有了一个规定-如果你想从中国聘请厨师到德国,就必须通过中介机构进行。"

这就导致经常出现被介绍的厨师根本不称职的情况。由于需求量大,谁想出国,只要交钱接受2个月的厨师培训便能达到目的。

由于害怕失去工作,这些厨师在国外让干什么,就干什么。一些黑心的餐馆老板也就利用了他们的这一弱点。现在令金建树担心的是,中餐馆的这一状况以及德国警方的大搜查将使中餐馆的形象蒙受损失,"有这么多官员参加的搜查行动和媒体的报道将对我们的生意产生不利影响。已经有顾客询问,警察是否也来过这里。"

中餐馆之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一些中餐馆老板为了抢其他餐馆的生意压低价格,吸引顾客。饭菜减价,厨师的工资也就更加低廉。


来源: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