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方遭遇50年来最长高温天气 百姓抢水(图)

发表:2009-08-28 05: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9年8月27日,湖南省邵阳县黄荆乡毛铺村几位孩子在干涸的塘里嬉戏。
 
8月15日以来,中国南方地区持续遭遇大范围高温天气袭击,局部地区日最高气温达四十摄氏度。湖北、湖南、江西、浙江、贵州、重庆等六省市平均高温日数为近五十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大值。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南方高温还将继续。预计月底高温天气将趋于缓和。

经历了连日来的高温少雨天气,最近两天,南方地区"秋老虎"又呈反扑之势,江南的高温范围明显扩大。26日,上海、重庆以及长沙、武汉、杭州、南昌、南京、福州、合肥等七个省会城市出现了高温天气。

重庆真是当之无愧的老牌"火炉",在上午11点时气温就已冲到了35℃,同时迎来了今年第31个高温日。武汉也毫不示弱,也在11点将温度升至35.1℃,成为上午全国省会城市高温榜上的冠军。

水池干涸 百姓抢水

中国气象报报导,8月27日,在烈日的炙烤下,重庆市黔江区农民王永乐担着两只大水桶,挨家挨户找水井。傍晚,他终于找到一口水井,这已经是他当天找到的第12口井,可不巧的是,排在前面"抢水"的人已经有20多个。

这位黔江区水市乡的农民说:"这段时间,黔江区多数水池已经干涸,居民生活用水受到严重影响,基层街道办事处组织送水。"

重庆气象部门表示,造成部份地区饮水困难的是高温连晴的天气。从8月21日开始,重庆市气象台已经连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纂江的最高气温一度超过40℃。

重庆高温少雨并非个例。国家气候中心极端天气事件监测显示,8月18日至26日,四川兴文、湖南慈利、江西安远、广东四会、广西融安、贵州江口等地的高温天气已达到极端高温事件标准。其中,四川兴文和湖南慈利最高气温达41.1℃和40.6℃。

监测显示,8月15日以来,中国南方地区持续遭遇大范围高温天气袭击。日最高气温一般有35至38摄氏度,局部地区达到39至40摄氏度。其中,江南大部、华南北部及重庆东部、湖北东部等地高温日数有六至八天,局部地区在八天以上。8月15日至25五日,湖北、湖南、江西、浙江、贵州、重庆等六省市平均高温日数为五点七天,比常年同期偏多四天,为1960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大值。

南方四省份1600万亩农作物受旱

受持续高温晴热天气影响,南方旱情蔓延。据25日气象干旱监测结果显示,旱情最明显的是湖南西北部。其次是广西、贵州和湖北。湖南省全省六成以上面积出现轻度干旱;广西有五十二个县市发生不同程度干旱;湖北省全省农作物普遍受灾,且呈蔓延之势。

汇总湖南、湖北、广西、贵州四省份防汛抗旱指挥部数据,截至8月25日,上述四个省份共有近1600万亩农作物受旱,166.48万人、 64.93万头大牲畜发生临时饮水困难。

旱情最明显的是湖南,湖南西部的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张家界、怀化等地遭遇严重干旱,部份地区溪河断流,小型水库、山塘干涸,水利工程蓄水剧减。一些特旱地区的农作物大面积枯死,颗粒无收。旱情造成全省88.5万人、25.5万头大牲畜出现临时饮水困难。

据悉,进入8月份以来,湘西、湘中以北大部份地区降水量偏少5~9成,湘南大部份地区降水量偏少2~4成。张家界、常德、湘西自治州、怀化北部部份县市降水量在10mm以下,与历年同期相比偏少了62.7%。

此外,据广西防汛抗旱指挥部24日的统计,全区190.53千公顷农作物受旱。农村人畜饮水方面,全区有36.46万人,17.73万多头大牲畜出现临时饮水困难。

贵州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截至8月24日统计,贵州全省农作物受旱154万余亩,有35.6万人、21.7万头大牲畜发生饮水困难。

据湖北省农业厅截至23日统计数据显示,湖北省水稻受旱352.2万亩、棉花163.2万亩,其他作物受灾146.3万亩。广水、松滋、大悟、兴山等四县市有5.92万人饮水困难。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