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国早报副总编被辞 疑因报道少年致死案

发表:2009-08-29 03: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南宁地方报纸南国早报副总编辑刘原被辞引发关注。中国官方报纸在报道事发原因上相互矛盾。

*中国日报指地方官因文辞人*

中国官方的英文报纸中国日报说,一名广西少年在戒网瘾训练营被打死的消息曝光后,当地官员迅速采取行动,辞退了首先报道这一事件的南国早报副总编辑刘原。

南国早报的工作人员对美国之音证实了刘原被辞退的消息。刘原在他的博客中说:"几天前,我在工作上闯了点小祸,收获了此生第一份罚单。我很坦然,因为我没有为功名而违背职业良心。"

刘原于8月4号在南国早报上最早报道了15岁少年邓森山在政府开办的戒网瘾训练营被打死的消息,这篇报导在中国媒体上被广泛转载。据报导,这名初中生8月2号加入南宁训练营的第一天就被教管人员打死。

*新华网转声明称传闻不属实*

据媒体估计,南国早报副总编刘原被辞退是因为他的报道给地方政府带来了负面影响,显示政府开办了戒网瘾训练营,收取价格不菲的费用,但没有积极有效和负责的管理。 刘原因此受到打压。

中国日报27日报道了这个消息以后,新华网当天立即转载南国早报和南国网的声明,说刘原因刊发网瘾少年被殴致死文章被撤职的传闻不属实。这份声明说"刘原同志(07年9月竞聘上岗)是在今年7月的年度任职考核中,考核票数未达标,因此不再担任南国早报副总编和早报网总编职务。"

*刘原博客撰文借史喻今*

刘原本人显然对南国早报的说法不以为然,他在28日发表的博客中谈到一些历史人物时感叹地说:"那时的报纸是可以放肆的",令人感到他对当前自己亲身经历的感叹和不满。

对以考核为名,打压异己的做法,中国著名律师莫少平认为,这在一定程度上是人治的表现,和法治相违背。

*考核还是打压?*

莫少平说:"如果他在执业过程中有违规违纪的情况,甚至违法,那该怎么处理就依法处理。那种每年进行一次考核,我认为是没有必要的。特别是也确实有可能对一些律师给予没有通过的结论作为惩罚。所以不排除通过考核对有些律师,利用这个东西(打压)。"

莫少平律师举例说,很多考核制度都没有必要,例如司机考了驾照就可以驾车行使,如果违反交通规则可以按照相关规定处罚,其他很多行业都可以"依法行事",何必常常考核呢?

刘原35岁,是一位经验丰富的记者,南国早报的一位詹姓记者对美国之音说,"刘原人很好,很有才"。 中国日报说,去年开始在南国早报工作,此前他曾在北京为搜狐、总部在广州的南方都市报任职。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