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人看台湾(十)(图)

作者:无锡 华春辉 发表:2009-08-30 10: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花莲县位于东部海岸的狭长地带,东边濒临浩瀚的太平洋,西部是耸列的中央山脉。花莲夹在高山与大海之间。据资料介绍,花莲由北而南,横跨太鲁阁公园、东海岸风景区、花东纵谷风景区、玉山公园四大景区。我们在太鲁阁大峡谷和太平洋沿岸已经领略了花莲的景色之美,但无缘得见花东纵谷风景区、玉山公园。

由于开发较晚,花莲至今仍具原始风光:崇山峻岭中隐藏壮丽气象,纵谷田园则可见云影飞行,已有越来越多的花莲人欲以实际行动守护这片"台湾最后的净土"。

花莲至今未建高速公路,而这个决定既不是国民党做的,也不是民进党做的,更不是花莲地方政府做的,而是全体花莲公民投票决定的。据导游介绍,对是否建高速公路,花莲公民投票否决了。否决的对大原因是建高速会破坏花莲的环境,会对那些原生态的自然景色造成破坏。这可能是花莲人对守护台湾这片最后的净土所作出的最实际的行动。

也许是花莲对城市建设方面的保守所致,我所见到的花莲城区的市容市貌确实不敢恭维,很多房屋已经比较破旧,整个城区看不到高楼,看不到宽阔的马路。如果把浦东新区与之相比,花莲绝对是第三世界。但花莲虽然马路狭窄,但路面非常洁净,且路上很少见到垃圾箱。而要达到这个程度,除了政府的管理力度外,每个公民的自身素质起到了最为关键的作用。



花莲市容


花莲市容


花莲市容

在《台湾见闻》(二)中,我将闻自于导游的一些关于日本殖民台湾期间的做法做了介绍,有网友认为"您說聽說的故事是那位導遊杜撰來騙你的"。我不知道是不是导游骗我,但日本人在治理上的手法,在梁实秋的《排队》中也有类似的描述:"不要以为不守秩序、不排队是我们民族性,生活习惯是可以改的。抗战胜利后我回到北平,家人告诉我许多敌伪横行霸道的事迹,其中之一是在前门火车站票房前面常有一名日本警察手持竹鞭来回巡视,遇到不排队就抢先买票的人,就一声不响高高举起竹鞭飕的一声着着实实的抽在他的背上。挨了一鞭之后,他一声不响的排在队尾了。前门车站的秩序从此改良许多。"可见,日本人治理一些不良行为确实是用重手的。

花莲最有名的特产是两样,一是小吃,台湾叫麻薯,花莲最好的是曾记麻薯,二是大理石制品和台湾玉。儿子品尝了麻薯后,说蛮好吃的。我买了不少,带回来馈赠亲友同事,大家对其评价不错。花莲的麻薯有很多品种,制作时用米粉混合芝麻、绿豆、地瓜等,就成为各种不同品味的麻薯。花莲的第二样特色产品大理石制品和台湾玉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太鲁阁大峡谷。我们在大理石工厂参观时,看到了很多大理石工艺品。据大理石厂的工作人员介绍,如果看上了这里的大理石制品,可以免费邮寄到大陆。由于那些大理石制品价格都比较昂贵,大家在啧啧赞叹之余,坚守了"提高警惕,保卫钞票"的原则。而台湾玉相比较而言,价格就便宜多了。一个小的玉坠,开价6000新台币,基本上可以还价到3000新台币即可成交,故购买的人不少。



大理石制品


大理石制品


大理石制品


大理石制品

离开大理石厂,我们就由大理石厂安排的汽车送到火车站,体验这次台湾之旅唯一的一次火车之行,我们将从新城站(也叫"太鲁阁站")乘坐火车到宜兰。据导游介绍,以往从花莲到宜兰都是坐汽车的。之所以改为乘坐火车,主要的因素是从花莲到宜兰的地势比较险峻,公路有时会堵车,且坐汽车花的时间比较多,会影响行程。虽然不是高速铁路,但在台湾乘坐一次火车也是比较好的体验。



火车站很小


站前广场也很迷你

 





我们乘坐的列车进站。列车外观比较陈旧,远逊于大陆的动车

1小时10分钟后,火车到达宜兰,我们此次台湾游一路随行的大巴也已经在那里等我们了。大巴司机真的很辛苦,他在花莲把我们送到大理石厂后就一路赶往宜兰,要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赶在我们之前到宜兰。从宜兰上大巴就开始回台北了,我们的台湾之行进入了尾声。

在回台北的路上,看着窗外的景色,也不知是在哪里,胡乱拍了些照片。




车上拍摄宜兰乡村景色


车上拍摄宜兰乡村景色


车上拍摄宜兰乡村景色


车上拍摄宜兰乡村景色


车上拍摄宜兰乡村景色


车上拍摄宜兰乡村景色


车上拍摄宜兰乡村景色


车上拍摄宜兰景色

按照行程安排,回到台北后是参观孙中山纪念馆和到著名的台北101大楼观光。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