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民党惨败 日人这回选党不选人

作者:郑晓兰 发表:2009-08-31 12: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政坛于三十日一夕变天!长期执政的自民党苦吞创党以来最惨重的挫败,同时痛失第一大党以及执政党双料宝座,党内多位竞选连任的大老也纷纷中箭落马。自民党此番遭受「毁灭性」打击,短期内难以重振雄风。究其败选主因,可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稳坐执政宝座的自民党不思反省改革,在全球吹起「改变」风潮的情况下,又接连出现「落跑首相」、「失言首相」或「酒醉大臣」等荒腔走板的演出,终于促使日本选民以选票决定「换人做做看」。

首相落跑、酒醉大臣 自民党不思反省

日本「读卖新闻」三十日的分析报导指出,自民党选战期间因内阁支持率持续低迷,面对民主党「政党轮替」的诉求,几乎毫无招架之力。日本前两任出身政治世家的首相安倍晋三以及福田康夫,就任未满一年仓卒请辞,严重打击自民党声望。继任首相麻生太郎,虽以「漫画迷」、「御宅族」的政坛人物新形象,深受年轻族群爱戴,不过上任以来不改「失言太郎」作风,屡屡失言得罪各种族群,又常在公开场合念错汉字读音,引发外界批判。在此同时,麻生内阁阁员频频出包,举凡如前内阁副官房长官鸿池祥肇携人妻夜宿国会议员会馆,前财务相中川昭一在国际会议记者会上疑似酒醉失态等,都让麻生的内阁支持率一再下探,数度跌破两成关卡。

执政太久制度疲劳 不知民间疾苦

除了近因之外,也有部分远因促成日本政坛变天。自民党选举对策副委员长菅义伟三十日在富士电视台节目中便表示:「自民党长年位居执政党之位,难免有些安于现状,因此也逐渐脱离国民视线。」该党内部直指自民党结合「政、官、财」,并将经济成长「果实」分配给民众的长年政治,已经出现「制度疲劳」。报导还点出,极具个人魅力的前首相小泉纯一郎,任内致力于所谓的「构造改革」,让自民党失去以往固定支持票源,这也是自民党惨败原因之一。

目前,自民党内足以担负「麻生接班人」大任的人物,包括厚劳相舛添要一、农相石破茂以及前政调会长谷垣祯一等人,新党魁的头号挑战就是明年夏季举行的参院选举。不过,在国会席次大幅滑落、前阁员或派阀大老落选的严峻情势下,新党魁要团结全党、凝聚同志向心力并非易事。

来源:自由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