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股市的“国庆行情”有点儿悬

发表:2009-08-31 22: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8月31日,中国股市再次遭遇暴跌并且沪深两市均击穿了被视为"牛熊分界线"的半年线。其中,上证综指下跌6.74%,深圳成指下跌7.55%,分别创下了年内最大单日跌幅。上证综指8月份的月跌幅更是高达21.8%,不仅将7月份15.3%的月涨幅化为乌有,而且还创下了2008年10月以来的最大月跌幅,这也是自2007年10月上证综指创下6124点历史记录之后的第二大月跌幅。

对于中国股民来说,"幸福来得太快,就像龙卷风",但痛苦似乎来得更快,就像飓风。在中国经济已经全球率先复苏的背景下,特别是中国各界都在喜迎国庆,中国股市的暴涨暴跌显得非常突兀和不和谐。但没有无缘无故的涨,也没有无缘无故的跌,从目前看来,市场热盼的股市"国庆行情"还真有点悬,不仅因为重大事件给中国股市带来的阶段性上涨行情似乎从来都是"莫须有"的,而且由于银行业这个"坏小子"在贷款投放上瞎折腾,中国经济复苏的质量并不高,复苏的前景充满了不确定性。

中国股市似乎有许多值得炒作的行情题材,比如两会行情,回归行情,奥运行情和国庆行情等。但回顾中国股市的发展历史,与经济无关的重大事件引发的"× ×行情"几乎不存在,即使有也只是昙花一现。最典型的就是去年的所谓"奥运行情",当时处在下行通道的中国股市并没有因为奥运会而出现方向性的调整,2008年6月上证综指跌了20%, 7月微张了1.45%,2008年8月甚至跌了13.63%,在2008年8月8日开幕式当天,上证综指还暴跌了4.47%,而且作为"奥运行情"的领军股-中体产业当天甚至跌停。

再往前追溯,1999年中国建国50周年时也没有出现所谓的"国庆行情",当年9月上证综指跌了 3.47%。事实上,中国政府当年5月19日通过开辟证券公司合法融资渠道和扩大证券投资基金试点等救市手段启动的"5.19"上涨行情正是从1999年 9月开始进入了中期调整,而且从当年9月份一直跌到了12月份底,调整幅度接近17% 。

也许有人会说:"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但从目前来看,银行业近期"拙劣"的表现足以让中国股市不寒而栗。银行业可以说是中国股市的"支柱产业",这是因为银行业不仅在中国股市中占据主导地位,其业绩足以直接影响股市运行,而且银行业还通过信贷投放主导着中国经济复苏的进程和质量,从而间接影响中国股市。

从上市银行公布的半年报来看,14家上市银行上半年税后利润达2232.58亿元,占整体上市公司净利润4826.92亿元的半壁江山,而且,上半年前十大盈利公司中银行业占据了6个席位,分别是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和民生银行,表面上看来这似乎是一张不错的成绩单。但从银行业的净利润增速来看却并不那么乐观,有招商银行,中信银行,建设银行和华夏银行等6家银行的净利润同比出现负增长,而且民生银行净利润虽然达到了73.74亿,同比增长了22%,但主要来源却是出售海通证券股权得到的49亿元收益。总体看来,上半年由于商业银行希望通过疯狂放贷来弥补净息差的收窄这一策略并不那么成功,而且未来坏账,资本充足率和拨备覆盖率的压力也让银行业未来前景堪忧,再加上近期招商银行,浦发银行和华夏银行再融资的消息,这都让银行股成了近期的 "空军司令"。

除了银行业绩的直接影响,目前市场最担忧的还是商业银行可能收紧信贷,随着8月底的来临,媒体披露的8月商业银行信贷数字不断缩小,从最初的5000亿元到目前的2000多亿元左右。信贷的收紧一方面暗示企业融资环境可能会恶化,融资成本会上升,这会影响复苏的进程,另一方面也暗示上半年通过信贷资金支撑的资产泡沫可能难以为继,尽管这有利于控制信贷风险,但在行政指令下商业银行信贷突然的放松和收紧对股市运行带来了诸多不确定性。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去年底曾强调要"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但中国商业银行正是从去年底开始"瞎折腾",这可能既是出于完成政治任务的需要,也受扩大自己市场份额的主观意愿所驱动。但从目前来看,疯狂的信贷不仅给商业银行带来了不可预测的业绩风险,也给中国股市带来了不稳定因素。"国庆行情"能否出现要取决于8月份商业银行的信贷数据,如果还是延续7月份的下滑趋势,并且倾向于基础设施和房地产领域的中长期贷款,那么在商业银行的折腾下或许"国庆行情"只能是一厢情愿了。


来源:华尔街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