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严部队首长因六四"平暴"升官晋级名单

作者:吳仁華 发表:2009-09-03 22: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九八九年六月三日晚至六月四日凌晨,在向天安门广场武力挺进时,陆军第三十八集团军、空军第十五空降军、陆军第三十九集团军、陆军第五十四集团 军是四大主力部队。六月四日清晨,在天安门广场清场行动中,加入了陆军第二十七集团军、陆军第四十集团军、陆军第六十三集团军、陆军第六十五集团军。在 整个镇 压行动中,陆军第三十八集团军最卖力,杀人最多,其次是空军第十五空降军。

进京执行戒严任务时表现积极的各级部队主管,在事后的"论功行赏"时都得到了犒赏、提拔,用平民百姓的鲜血染红了头上的官帽子。在此,特将收集到的相关的一份升官晋级的名单列出,留作历史的记录和见证:

济南军区副司令员固辉,解放军戒严部队副司令员,升任南京军区司令员,颁授上将军衔。

南京军区副政治委员史玉孝,解放军戒严部队副政治委员,升任南京军区政治委员,颁授上将军衔。

北京军区政治部主任张工,解放军戒严部队发言人,先后升任北京军区政治委员、成都军区政治委员、军事科学院政治委员,中共第十四届、第十五届中央委员会委员,颁授上将军衔。

陆军第十二集团军军长郭锡章,升任南京军区副司令员,颁授中将军衔。

陆军第十二集团军政治委员温宗仁,先后升任南京军区政治部主任 、兰州军区政治委员、军事科学院政治委员,颁授上将军衔。

空军第十五空降军副军长左印生,先后升任武装警察部队副司令员、济南军区空军副司令员、北京军区副司令员,颁授中将军衔。

空军第十五空降军副政治委员田瑞昌,升任成都军区空军副政治委员,颁授少将军衔。

空军第十五空降军第四十三旅旅长李家洪,升任空军第十五空降军副军长,颁授少将军衔。

空军第十五空降军第四十三旅政治委员赵金奎,升任空军第十五空降军政治委员,颁授少将军衔。

空军第十五空降军第四十四旅旅长武运平,升任南京军区空军副参谋长,颁授少将军衔。

空军第十五空降军第四十四旅政治部主任樊友义 ,升任成都军区空军后勤部政治委员,颁授少将军衔。

陆军第二十集团军军长梁光烈,先后升任陆军第五十四集团军军长(该军是中央军委战略总预备队,实力仅次于陆军第三十八集团军) 、中共第十四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 、北京军区副司令员、中共第十五届中央委员会委员、沈阳军区司令员 、南京军区司令员、解放军总参谋部总参谋长、颁授上将军衔。

陆军第二十集团军政治委员杨兴隆,升任济南军区纪委委员,不久后病亡。

陆军第二十四集团军军长周玉书 ,先后升任武装警察部队司令员 、颁授武警中将军衔、广州军区副司令员、颁授中将军衔。

陆军第二十四集团军政治委员尹文声,升任北京军区后勤部政治委员,颁授少将军衔。

陆军第二十四集团军副政治委员张传苗,先后升任陆军第三十九集团军副政治委员、沈阳军区政治部副主任,颁授中将军衔。

陆军第二十四集团军副军长刘书明,先后升任陆军第三十九集团军副军长、辽宁省军区司令员、沈阳军区联勤部部长,颁授中将军衔。

陆军第二十四集团军坦克第一师政治委员吴忠明,先后升任陆军第二十四集团军副政治委员、政治委员,颁授少将军衔。

陆军第二十四集团军第七十师第二百零八团政治委员常跃,升任陆军第六十五集团军某装甲师政治委员,颁授大校军衔。

陆军第二十七集团军军长钱国梁,先后升任中共第十四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济南军区参谋长、济南军区司令员、中共第十五届中央委员会委员、沈阳军区司令员,颁授上将军衔。

陆军第二十七集团军政治部主任朱增泉,先后升任国防科工委政治部主任、副政治委员、解放军总装备部副政治委员兼纪委书记、第十五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颁授中将军衔。

陆军第二十七集团军副军长黄信生,先后升任北京军区参谋长、南京军区参谋长、南京军区副司令员,颁授中将军衔。

陆军第二十七集团军副政治委员陈学政,升任北京军区政治部副主任,颁授少将军衔。

陆军第二十七集团军第七十九师师长黄高成,升任内蒙古军区司令员,颁授少将军衔。

陆军第二十七集团军高炮旅旅长车成德,升任河北省军区副司令员,颁授少将军衔。

陆军第二十七集团军侦察处参谋赵勇明,升任北京军区侦察大队副大队长,颁授中校军衔。

陆军第三十八集团军副军长、代军长张美远,升任陆军第三十八集团军军长、中共第十四届中央委员会委员,颁授中将军衔。一九九二年预定提升为北 京军区副司令员,但他被视为杨家将主要成员,随着杨尚昆、杨白冰兄弟被deng小ping清洗出军队,却被贬任青海省军区司令员,后来转任兰州军区纪委副 书记直至退休。

陆军第三十八集团军政治委员王福义,升任北京军区副政治委员兼北京军区纪委书记,颁授中将军衔。

陆军第三十八集团军参谋长刘丕训,升任陆军第三十八集团军副军长,颁授少将军衔。

陆军第三十八集团军第一百一十二师师长刘兴贵,先后升任陆军第三十八集团军参谋长、陆军第三十八集团军副军长,颁授少将军衔。

陆军第三十八集团军第一百一十二师副师长佟喜刚,升任北京军区副参谋长,颁授少将军衔。

陆军第三十八集团军第一百一十二师参谋长冯兆举,升任陆军第六十五集团军军长,颁授少将军衔。

陆军第三十八集团军第一百一十三师师长于承海,升任北京军区副参谋长,颁授少将军衔。 

陆军第三十八集团军第一百一十三师政治委员陈锦彪,升任天津警备区政治委员,颁授少将军衔。

陆军第三十九集团军军长傅秉耀,先后升任新疆军区副司令员、兰州军区副司令员兼新疆军区司令员、成都军区副司令员、颁授中将军衔。

陆军第三十九集团军政治委员马盛林,升任辽宁省军区政治委员,颁授少将军衔。

陆军第三十九集团军政治部主任李栋桓,升任陆军第三十九集团军政治委员、武装警察部队政治部主任,颁授中将军衔。

陆军第三十九集团军第一百一十五师师长张作礼,升任沈阳军区联勤部副部长,颁授少将军衔。

陆军第三十九集团军第一百一十六师第三百四十七团团长艾虎生,先后升任陆军第三十九集团军第一百一十六师师长、陆军第三十九集团军参谋长、陆军第三十九集团军军长,颁授少将军衔。

陆军第三十九集团军第一百一十六师第三百四十七团政治委员刘建星,升任新疆军区政治部副主任,颁授少将军衔。

陆军第四十集团军军长吴家民,升任沈阳军区参谋长,颁授中将军衔。

陆军第五十四集团军军长朱超,升任河南省军区司令员,颁授中将军衔。

陆军第五十四集团军副参谋长黄汉标,升任陆军第五十四集团军军长,颁授少将军衔。 

陆军第五十四集团军第一百二十七师师长钟声琴,升任济南军区副司令员,颁授中将军衔。

陆军第五十四集团军第一百二十七师政治委员王玉发,升任解放军驻香港部队政治委员,颁授少将军衔。

陆军第五十四集团军第一百二十六师师长黄栋甲,升任河南省军区副司令员,颁授少将军衔。

陆军第五十四集团军第一百二十六师政治委员胡永柱,升任成都军区政治部主任,颁授中将军衔。

陆军第五十四集团军第一百二十七师第三百七十九团团长徐乃飞,先后升任陆军第一集团军副参谋长、陆军第三十一集团军参谋长,颁授少将军衔。

陆军第五十四集团军第一百二十七师第三百七十九团政治委员张文品,升任河南省军区鹤壁军分区司令员,颁授大校军衔。

陆军第六十三集团军军长刁从洲,升任内蒙古军区司令员,颁授中将军衔。

陆军第六十三集团军政治委员曲继宁,升任济南军区副政治委员、第九届全国政协委员,颁授中将军衔。

陆军第六十三集团军参谋长刘荫超,升任山西省军区司令员,颁授少将军衔。

陆军第六十三集团军政治部主任张秋祥,先后升任陆军第六十五集团军政治委员、兰州军区政治部主任,
颁授中将军衔。

陆军第六十三集团军第一百八十八师师长黄伯诚,升任北京卫戍区副司令员,颁授中将军衔。

陆军第六十三集团军第一百八十八师政治委员邵松高,升任陆军第二十七集团军政治部主任,颁授少将军衔。

陆军第六十三集团军第一百八十八师参谋长李海清,升任武装警察部队宁夏自治区总队总队长,颁授武警少将军衔。

陆军第六十四集团军副军长刘书明,先后升任辽宁省军区司令员、沈阳军区联勤部部长,颁授中将军衔。

陆军第六十四集团军副政治委员张传苗,先后升任沈阳军区政治部副主任、第二炮兵部队副司令员,颁授中将军衔。

陆军第六十五集团军军长臧文清,先后升任北京军区副参谋长、北京军区副司令员,颁授中将军衔。

陆军第六十五集团军政治委员曹和庆,先后升任北京军区副政治委员、第二炮兵部队副政治委员,颁授中将军衔。

陆军第六十七集团军军长吴玉谦,先后升任沈阳军区参谋长、沈阳军区副司令员,颁授中将军衔。

陆军第六十七集团军政治委员杜铁环,先后升任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助理、副主任、济南军区政治委员、北京军区政治委员,颁授上将军衔。

此外,还有一份解放军戒严部队被中央军委记功的师(旅)、团的名单:

集体一等功:
  陆军第三十八集团军第一百一十二师(师长刘兴贵、参谋长冯兆举)

陆军第二十四集团军第七十师第二百零八团(团长贾炳正、政治委员常跃)

北京卫戍区警卫三师十三团(团长幸中原、政治委员万金华)

陆军第三十九集团军第一百一十六师第三百四十七团(团长艾虎生、政治委员刘建星)

陆军第五十四集团军第一百二十七师第三百七十九团(团长徐乃飞、政治委员张文品)

集体二等功:

陆军第三十八集团军第一百一十三师(师长于承海、政治委员陈锦彪)

陆军第六十三集团军第一百八十八师(师长黄伯诚、政治委员邵松高)

炮兵十四师(师长陈明义、政治委员徐福安)

陆军第四十集团军第一百一十八师(师长郝柏栋、政治委员郭景全)

陆军第五十四集团军第一百二十七师(师长钟声琴、代师长、集团军副参谋长黄汉标、政治委员王玉发)

空军第十五空降军第四十三旅(旅长李家洪、政治委员赵金奎)

集体三等功:

陆军第二十七集团军第七十九师(师长黄高成、政治委员刁九建)

陆军第六十五集团军第一百九十三师(师长王勤、政治委员张常青)

陆军第二十四集团军守备五旅(旅长李守成、政治委员安明)

陆军第五十四集团军第一百二十六师(师长黄栋甲、政治委员胡永柱)

因为各种条件所限,上述的升官图显然是很不完整的,立功的部队也仅限于被中央军委记功的师(旅)、团,但从中仍然可以大概看出哪一支解放军戒严部队在六四血腥镇压事件中比较卖力,手上沾的鲜血比较多。

(附注:因收集解放军资料十分不易,难免会有问题,尚待知情者指正、补充。)

1)上述的集团军及军官都曾奉命进京镇压,另有23集团军和28集团军参与。28集团军因军长、政委消极抗命,据说团级以上的军官均被处理,找不到该军各级首长升官的数据。

刘亚洲的资料我阅读过,他所说的28军的事情是真的,但有细节上的问题。他说28军军长是何燕然,根本就搜寻不到有关何燕然的个人资料。有关数据显示,当年陆军第二十八集团军的军长是佟宝存、政治委员是张明春、政治部主任是苏云。

2) 与38军军长徐勤先比,他们是消极抗命。他们消极抗命是真实的,否则不会有那么多的车被烧。比28军领导表现更好的是39军116师师长许峰,根本就没有 带部队进城,事后遭撤职,离开军队。他的职务被属下的团长艾虎生取代,艾虎生率领全团上刺刀按时抵达广场,是116师唯一按时抵达广场,参加清场的部队。

3)开枪杀人的部队是38军和空降15军,其它的部队基本上没有。38军因为军长事先被捕,其它的军官急于洗脱,又有北京军区副司令、副政委随军监 军,代军长张美远没有真正的指挥权。空降15军是特种部队,非常凶猛,屠杀之夜非常狠,在广场以南的天桥、珠市口、前门一带杀人不少,但长期不为外界重 视。它是当时唯一一支空降军。后来又建立了空降16军,驻地在浙江金华,准备对付台湾的。

压阵的副司令是齐运生,副政委的名字我得查我的数据库。在六部口追杀学生撤离队伍的三辆坦克属于38军的坦克6师,带队的是团长罗刚上校。我是该事件见证人之一,轧人的坦克编号应是106,编号107的坦克是三辆坦克之一。

4)北京军区司令员周衣冰是六四屠杀的主要责任者,屠杀之夜在人民大会堂坐镇指挥。

5)把名单上的人都拉出去毙了!

全毙了,可能会有个别的冤死鬼。例如39军军长傅秉耀,在接到可以采取一切措施的命令、并得知别的部队已经开枪后,曾特别在出发前的动员大会上说:我这个老兵也是第一次遇到今天这种情况,我请求大家把枪口抬高一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