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农"后代拿什么进入"拼爹时代"?

发表:2009-09-04 09: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拼爹游戏"这个流行语就这样进入了我们这个时代.的确,在流行"拼爹游戏"的现实语境中,"学好数理化,不如有个好爸爸"仍然是极富生命力的潜规则.但是那个时代还有另外一个说法: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考上了大学还能端上"铁饭碗 ". "如今农民的孩子拿什么进入"拼爹时代?老爹要权没权,要钱没钱,天天只知道埋头求土的人,即使去求人,也找不着庙门.

忽如一夜春风来,拼爹评论满天开.9月3日"拼爹游戏"的评论在媒体上扎堆, "拼爹游戏背后是一个强大关系社会", "公车送新生玩的是"拼爹游戏", "拼爹游戏"是另一种"马太效应", "拼爹游戏一场无法打捞的人生苍凉" ... ...,不过这些评论大都没有忘记一个"农"的后代(有人称之于"贫二代)张一男,因为她是写评论文章"拼爹游戏"的最好例证.尽管张一男"一夜走红, 但时至今天,她仍然无法进入"拼爹游戏"圈,因为红薯不能成为入场券.

张一男成了新闻人物,不是她的幸运,而是她这个"贫二代"的尴尬求职经历事件构成了新闻价值.她七次在应聘简历的"家庭经济状况"栏选择了空白. 这个浙江大学2006级的理科毕业生,正面临着即将到来的年度job hunting (找工作).见过的人民币从不超过10张,家庭收入怎么写? "张一男反问.她来自福建贫困农村,红薯是她年少记忆里的主食.事实上,她最担心的是,贫困的家庭状况是否会成为就业应聘中的绊脚石.几乎所有就业信息网 的应聘系统中,都设置了"家庭收入"这一条目. (9月2日"中国青年报")

如今又在风行"出身论"?这个"出身论"就是以家庭收入来划分的.计划经济年代是以阶级斗争为刚,地富反坏右是斗争的对象,招工,上大学,参军,是以家庭出身为标准的,所以"家庭成份"一栏是必填的,如今是市场经济,经济收入却是衡量的标准.从另一个方面来说,老爹有权,不愁没钱,那些被查处的贪 贪污受贿千万也不稀奇,今年查处的几个大贪官,如文强,陈同海贪污受贿都是过亿.

"社会本来就是资源重组,应聘者的家庭关系若有益于公司的未来发展规划,何乐而不为."人家以"出身论"来衡量应骋的大学毕业生还这样振振有词.如果应聘者的家庭关系不能有益于用人单位,用人单位都不接受他们,那么,那些没有一个"好爸爸"的孩子还能找到工作吗?如果说,大学毕业后要"拼爹"求职,那么绝大部分农民的孩子都难以找到工作,因为他们没有背景,只有背影---父亲的背影.由此我想到朱自清写的"背影",那时朱自清在北京念书,但"家中光景很是 惨淡",如果是现在,朱自清先生也是"贫二代"要谋生也难.

一个叫李凤峰的"贫二代"算了一笔经济帐"打印简历105元,邮递费25元, 450元职业套装,通讯费等250元."还不包括到外地参加用人单位的考试费用.他的父母是下岗职工,家庭年收入不足5000元.而他2009年的求职花费业已相当于一年的家庭总收入.部分"贫二代"读大学时就债台高筑,大学毕业后求职如果还要借钱,那就要债台加叠筑.

我村里的一位大学生毕业生如此对我说: "我对"资本论"独有情钟,可我父亲除了借债给我上大学,就再也没有什么资本了." "论"他怎样努力,人家就是拒绝他进入"拼爹游戏"场,因为他种田的老爹没有这个资本(权力和人脉关系),显然他们这些"贫农"的后代也就没有这个入场卷.可以讲,绝大部分农民的孩子没有这个资本,所以我说,"贫农"后代拿什么进入"拼爹时代"?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金羊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