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为啥被退档?对农村考生歧视

发表:2009-09-04 10: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山东省教育厅获悉,在今年高考招生中,临沂师范学院投档考生中有十几名考生由于"综合素质评价低"而被退档,同时也有刚上投档线的考生因为"综合素质评价高"被录取。

据悉,这是山东省将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纳入高考录取依据以来,首次出现投档高分考生被退档的情况。

看了山东部分高考高分考生因综合素质评价低被退的报导,一方面对于高考制度开始进行实质性的改革而感到高兴,一方面又为这样的制度将会带来的后果感到担忧。提倡素质教育已经过去了好多年了,但是成效甚微,究其原因还是因为应试教育在中国教育制度的历史中占据着太重要的位置,所以出现了表面素质教育暗地应试教育的情况。

现在能够进行高考改革,对学生进行综合素质的评定,无疑是一件好事,但是不知道相关部门有没有考虑过一个很重要的事情,那就是如何评定,评定标准以及农村考生与城市考村的差异性,如果这些问题不能考虑好的话,它无疑就是对农村考生的一种变相歧视。

农民辛苦一辈子,还是个农民,而在中国农民的地位以及各种福利待遇是相当低的,所以为了让自己的孩子能够不再成为农民,都辛苦赚钱省吃俭用费尽心血想让自己的孩子能够考上大学,将来改变命运。

当然有的孩子成功了,于是成为了城里人;也有的孩子失败了,最后又成为了农民。现在的这种综合素质的评定无疑是将那些农村考生逼上了死路,就算辛辛苦苦考上了大学,最后还是有可能成为农民,我想这样的打击对于考生本人来说是致命的,对于那些一心想望子成龙的农民父亲们来说是更加致命的,这样将会让他们一生的心血一生的希望毁于一旦。

城市考生就算考不上大学还是城市人,而农村考生考不上大学就注定一辈子成为农民,正是因为如此,农村考生平时的学习会更加努力,目的只是为了改变自己的命运。

但是我们可以很客观地说,在综合素质方面,农村考生是比不上城市考生的。首先在教学的硬件设施上就可以很明显的体现出来,城里高中计算机投影多媒体,音乐美术体育场,而那些对于农村考生来说无疑是个梦,就算有也多半是个摆设。其次在家庭培养上,城市考生可以报各种各样的兴趣班,钢琴学了学提琴,声乐学了学舞蹈,而哪个农村考生能够有这样的条件呢?

最后在于阅历见识上,城市考生有各种各样的图书馆博物馆,农村考生有什么呢?因此农村考生和城市考生在综合素质的评比上,明显占据着下风,出于不利的地位。

怎么来评价综合素质也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老师给的评价就一定是真实的吗?

是单纯凭老师给与的评价还是有一套很完善的评价系统呢?

会不会出现潜规则这样的事情呢?

这些我们都不得而知,但是如果真的有这样的情况,农村考生也只有无可奈何。城市考生可以送出个十万买一个大学读,农村考生能否用家养的土鸡去换一个大学来读读呢?

关于综合素质也应该有一个全面合理的标准,音乐美术是综合素质的一种,那插秧收稻能不能成为综合素质的一个标准啊?城市考生会各种乐器会各种舞蹈,农村考生不会;农村考生会耕田种地会放牛割草,这些城市考生会吗?所以什么样的素质算好,什么样的素质算差,应该跟据农村考生和城市考生的差异性,做出一个合理的标准,同时对于如何评定也应该采用一个公平公正的态度,有一个相对应的监督系统,否则就是对于农村考生的不公平,也会导致潜规则的滋生。

现在出台的这个改革制度,我觉得就是对于农村考生的一种歧视,就是要让那些农村考生继续当他的农民,就是要让那些农村考生的父母从此断绝自己孩子出人头地的梦想。

综合素质低下不是我们这些农村考生造成的,而是这个教育制度,是这个国家的贫富分化造成的,为什么不去惩罚这个教育制度,反过来惩罚我们这些无辜的农村考生呢?

我觉得这样的制度是好,但是如果不能兼顾到农村考生,我就觉得这有失公平,也只能为那些辛苦学习了十几年的农村考生,为那些面朝黄土背朝天一心想让自己孩子出人头地的农村家长们抱个不平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搜狐社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