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新北洋梦」揭秘(图)

作者:野千里 发表:2009-09-06 02: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温家宝的「新北洋梦」

温家宝要把天津滨海新区搞成新北洋经济,意在与上海帮争夺历史地位。滨海新区开发带动了河北唐山的起飞,中共第六代领军人物胡春华大受其益,而辽宁的竞争态势后来居上。在胡温之后出现一个弱中央是温乐见的景象之一。

温家宝原籍是天津蓟县,蓟县从历史与地理归属感上更倾向于北京(距北京八十八公里,距天津一百一十五公里)。另一方面,温并未在天津工作过,没有形成地方政治派系力量。但是,这两点并不影响温对天津的关注与支持,特别是他对天津滨海新区的倾心--要政策给政策,要资金给资金。甚至说,央企巨头是否到滨海新区投资成了其老总是否和温站在一条线上的标志。

天津作为十九世纪六十年代兴起的洋务运动的一个重镇,几乎为当代的历史学家所忽略。然而,天津毕竟以大清军火机器局而与有金陵机器制造局的南京、马尾船政局的福州等上海以外的重镇而齐名于洋务运动时期,并且两任北洋大臣李鸿章与袁世凯(中间还有荣禄与王文韶)对大清帝国的命运产生了决定性影响。另外,作为中国近代化标志之一的铁路也与天津关系密切,即从唐山到胥各庄的一小段,经过七年努力修至大沽和天津。

温家宝的「李鸿章情结」

中国当今政治情势与晚清并无二致,如吏治整体溃烂,如民众对国家彻底失望,等等。晚清时节,李鸿章苦撑局面,办洋务、造枪炮、练新兵,不一而足。而其自谓糊裱匠,在一破屋之中四处补洞堵漏,而无法断然弃旧图新。今日中国虽然有和平崛起、经济大国之号对外鼓吹,但在实质上亦是千疮百孔。温家宝辛苦奔波、东西支拄,又难免遭受种种责难与夹击。陈良宇曾在江泽民暗中支持下欲取温而代之,多亏在关键时刻胡锦涛不惜冒险决断拿掉陈良宇,才保住了温家宝。

温家宝民望甚高,亦有历史荣誉感,常吟古典文句上口,算是一种排遣。作为两届总理,他干得不算成功,他给历史留下什么则成了他政治生涯的终极考量。「新北洋梦」可前续往贤、后启来哲,并且借此大手笔运作来与江泽民打造的新上海一较高低。

天津滨海新区占地规模已接近二千三百平方公里,足有三个上海浦东新区大。二〇〇九年以来借央企投资优势,使GDP增速以百分之三十稳居全国第一,对天津整体GDP贡献亦是首屈一指。滨海新区的融投资平台滨海建投公司的老总张国华不止一次对媒体说:「这里天时、地利、人和全占,有土地、有需求,又有钱。」对于银行的小规模投入张国华大有不屑一顾的傲气,比如拒绝与招商银行签约两个亿的贷款合同,因为他能轻易地从建行、工行拿到上百亿的单子。过来八个月,建工两行总计投给张国华五百亿元贷款,保证了他到二〇一〇年的资金安排无后顾之忧。

纵深打击江系残余

尽管天津滨海新区远景规划是以高端工业为主的,上海浦东以建设国际金融中心为导向,但是大陆官场的知情人士无一不对两者进行此消彼长的研判。比如说,倾向温家宝的广州媒体在今年五月仍贬评上海,认为上海在二〇二〇年建成国际金融中心的目标「还是未知数」。在北京媒体在贬称「浦东新区不过滨海新区的四分之一」之际,大赞天津滨海区「沸腾的你无法想象」。这些都表明了江系为国人所共弃,温家宝则借社情民意加大对江系残余势力的清除。

北京一些知情人士说,中纪委对国开行前副行长王益的调查升级与证监会对银河证券原总裁肖时庆违纪行为的全面摸底,均有温家宝的明文批示,而不仅仅是口头指示在起作用。王益案最新涉及的八位证监会官员均与王益案的关键人物雷波有牵连,而雷波又是江系在金融业的马仔之一。雷波的初步罪行已经查明,一是利用私募股权融资方式受贿,二是在证券市场上大规模洗钱。

如果说雷波只是个马仔,那么二〇〇一年由国家证监会空降到上海任金融工委书记的肖时庆,则是巨鳄无疑。京沪两地消息源均证明江试图以私人管道说服温,放肖一马,但温引《史记·文帝纪》宋昌(文帝为代王时的中尉,相当于卫戍司令)名言"所言公,公言之;所言私,王者不受私"拒绝。八月份,在邓小平夫人卓琳追悼会之前,江曾委托中央办公厅向温传话,希望能「私下交谈一下」,温仍予回绝。不怪乎北京一位研究中共当代史的专家说:「我还没发现任何一张温家宝与江泽民的合影。」

河北新政要大受其益

自晚清以来,唐山与天津就发生了密切的联系,到目前,由于温家宝「新北洋梦」的展开,唐山与天津的关系更加密切。北京经济决策高层确认「唐山曹妃甸新区与天津滨海新区为渤海地区未来经济增长的双引擎」。一段时间以来,内部消息盛传河北省会北迁的动议,即放弃石家庄而改驻唐山。另一种版本的传说则是:中共第六代领头羊、现任河北省长胡春华意欲实行「双省会」制,石家庄仍为政治中心,唐山则建成经济省会。后一种说法比较可靠。一者,二〇〇八年唐山市GDP达到三千五百亿,占河北全省的两成二;二者,在唐山市委书记赵勇在五月中旬召商受挫后,胡春华于六月初坐阵唐山支持,虽然拿到的央企投入不到一百亿,但终于让赵勇保住了面子。

胡春华利用自己在北京的人脉,先是动员主管发展规划的副总理张德江表态支持唐山,而后又向常务副总理李克强建议「由国家发改委牵头建立国家层面的曹妃甸开发协调机构」。张德江自然不会得罪胡春华这样的新贵,批示曰:「这样的地方,央企应该来。」而李克强不仅同意了胡春华的建议,还批示「中央支持曹妃甸上一千万吨大炼化、一百万吨乙烯项目,并投入一百亿产业振兴基金」。

京津城际高速铁路也刺激了唐山,唐山计划修建京唐高速铁路,进而与天津连接起来。有消息人士指出:唐山曹妃甸开发是胡春华成为中共第六代总书记的形象工程,也是赵勇改变「被赶出北京」之灰暗形象一个契机。赵勇在唐山以经济促政治的倾向十分明显:一是,专拣大项目洽淡,把唐山过去的经济建设贬为「搭鸡窝」;二是,撇外资、套央企,通过央企利用北京的政治资源。当然,赵勇的如是措置是得到了胡春华的首肯的。

结语:「诸侯经济」再起

当年,江泽民上台,地域经济水平差异大,各地为地方利益而不听中央的指令。江的智囊人物称此种现象为「诸侯经济」。江为整肃「诸侯经济」,不得不认可邓安排的朱镕基当总理,于是北京权力核心层出现了江李朱「三驾马车」情状。

现在,随着环渤海经济增长双引擎的发动,新的「诸侯经济」又现。比如辽宁因大连、营口、锦州亦环渤海经济带内,不甘落后,三地分别有工业区、产业基地、沿海经济开发区建成。辽宁经济不仅要充分利用渤海经济带优势,而且还向北部纵深,如沈阳二〇〇九年初以来的房地产投资速度稳居全国大城市第一位。经济学家梁小民预测说:「辽宁有望超过广东、浙江,成为中国新经济的领头羊。」辽宁的急速跟进是否得到了李克强的支持外界无从知晓,但随着经济上涨之势形成「冀津辽政治联盟」则很有可能。换言之,习近平接任总书记的十八大(届)必然是一个弱中央,尤其在「诸侯经济」的压力下就不得不向地方大幅度放权。出现一个弱中央,也许温家宝「新北洋梦」的一部分。


来源:争鸣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