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们可怕的用餐礼仪:苍蝇边吃边吐边拉(组图)

发表:2009-09-06 20: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动物和植物具有一些奇特的特性,尤其是它们的进食特征,看上去不仅令人恐惧,更是十分怪异。以下是美国《探索》杂志列举的全球十大最可怕的动植物"进餐礼仪"。


1、苍蝇:当边吐、边吃、边拉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苍蝇是大自然的清道夫之一,腐肉、腐烂水果和其它昆虫的粪便都是它们的食物。通常,它们使用特殊形态的吸管舐吮式口器,像吸管一样吸食腐烂的有机物,进食液态食物非常方便,可是固态食物呢?对于固态食物,苍蝇取食时会吐出嗉囊液来溶解食物,呕吐物含有唾液、酶结构和消化液,可以快速腐蚀苹果或腐烂的汉堡包。苍蝇在进餐同时也会吃进对自己不利的细菌,因此会边吐、边吃、边拉,这种方法有助于迅速排除细菌。一般苍蝇从进食处理、吸收养份一直到将废物排出体外只须7-11秒。


2、虫草:寄生昆虫体内,从内部蚕食身体组织和器官 

真菌大小不等形状各异,但它们大多都靠土壤中的腐烂物为食,与其它形式的各种植物,昆虫、藻类达成共生关系,提供食物和营养成分来换取栖息地和避难所。不过有时候,这种关系却只是单方面的。
  
比如虫草,这种在宿主体内发育的拟寄生物。它们会直接入侵昆虫体内,利用菌丝体(大量吸取养分的线状菌丝)和基质(从菌核上产生直立有柄的子座)蚕食其宿主的身体组织和器官。图中所示的这类虫草,从内部控制蚂蚁,驱使它爬到植物顶端,之后蚂蚁被取而代之最终死亡。当另一只蚂蚁毫无戒备的靠近时,虫草将会立刻入侵新的目标。

 

3、蛤蜊:利用共生藻类吸引食物来嘴边

蛤蜊靠取食海水中的食物残渣和小浮游物为生。通过虹吸管将海水吸入,通过纤毛一样的鳃过滤,鳃上的一层粘液能粘取食物小颗粒,并将其送入蛤蜊口中。为了吸引食物,蛤蜊会对于外壳大加利用,数以千计的被称为虫黄藻的微小藻类,白天驻足在蛤蜊嘴边进行光合作用,形成漂亮的美景,同时也为蛤蜊吸引来了额外的"零食"。


4、食骨蠕虫:"养"细菌帮助分解食物

一条灰鲸尸体开始腐烂,一群类似红色羽毛的动物遍布尸体至上享用大餐。仔细观察,这些"羽毛"状的虫子看上去很像管虫,这种虫子有个很可怕的名字"食骨蠕虫"。研究人员发现,这些管虫都是雌性,雄性虫子生活在雌性体内,它们与精子细胞的大小差不多。这类生物和管虫一样,没有口腔和完整的消化管道。食骨蠕虫与其身体底部的细菌形成共生关系,这些细菌负责渗透进入鲸鱼骨骼,分解尸体的油脂和脂肪,为食骨蠕虫提供食物。食骨蠕虫长着色彩鲜艳的柔软的纤毛和绿色的"根"。这种"根"可以渗入鲸的骨头中,在共生细菌的帮助下吸收其中的营养。

 

5、海鳗鱼:凶残吞食,一副前颚当然不够用

小小的头部却能残忍地吞食食物,海鳗鱼以凶残的撕咬能力而闻名,能够狼吞虎咽地吞食较大的猎物。海鳗鱼拥有灵活的捕食策略,咽喉深处长有第二副下颚,也被称为咽颚。当它们用前颚紧紧地咬住猎物,便伸出咽颚将食物拽入肚子。对于较大的猎物,它们会用身体紧紧盘卷住,用力撕咬,每一口都会咬下一大块肉!


6、巨型管状虫:没有嘴,没有胃,没有问题!

巨型管状虫(Riftia pachyptila) 长度最大可达到8英尺,主要生活在过热而富含营养物质的海水与较冷海水相汇合而形成的海洋热液喷口处。巨型管状虫没有口腔、胃、肠道和肛门,如何进食呢?红色羽毛状身体中包含着大量的血管,可以从水中的吸食二氧化碳、氧气和氧化硫等营养物质。这些营养物质可通过细菌在巨型管状虫体内合成多种有机化合物质。巨型管状虫就靠这些化合物为生,不过详细方式目前还不得而知。




来源:網易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