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倒地十多小时 人来人往无人施救

作者:李琳 发表:2009-09-06 22: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名昏迷不醒的中年男子,在西安市木塔寨村附近的荒地上躺了10多个小时,周围人来人往却没有人拨打120急救,原因是“要签字要管呢”!西安急救中心负责人:病人的生死与呼救人无关,呼救人也不必承担任何费用。

昨日上午10时30分,本报接到读者热线,称唐延路木塔寨村道旁树林内,一中年男子躺在地上已一天多了,还有呼吸。11时许,记者赶到现场,只见一男子躺在荒地上,脸色发黄嘴里吐着白沫,只有胸口一起一伏。他穿着黄色衬衫,蓝色的旧裤子洗得发白,左脚光着皮鞋扔在一旁。

记者立即拨打了120,在等待急救车过程中,路旁不时有人经过,紧邻的建筑工地很多工人也围着议论。据周围群众说,4日下午两三点就看到了这个男子在此地徘徊,一会儿转转一会儿坐着不知道干什么,后来就躺下一动不动,到昨天上午,应该已经躺了十几个小时了。

这么长时间里,为何没有人肯拨打120救人呢?有群众嘟囔着说:“120来了要你签字呢,到时候要你管咋办?”

10分钟后,西安急救中心高新急救站的急救人员就赶到了现场。急救医生翻开男子的眼皮查看,并测量了血压,显示血压正常,随即将其放上担架抬上急救车,送到西安市第五医院进一步检查治疗。

遇到昏迷不醒的陌生人,120赶到后是否会要求拨打电话者签字或负责?

记者就此采访了西安急救中心有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热心市民拨打急救电话不必有任何顾虑,病人的生死与呼救人无关,呼救人也不必承担任何费用。

120是国家公益性有偿服务,遇到无主病人时,有的医生会要求现场群众签字,主要是为了起“见证”作用,相关程序而已不需承担任何费用和责任!

编后 济危救难是一种良心

自古以来,济危救难一直是国人道德教育的重要内容,而见死(危)不救一直为广大群众所鄙视和痛恨。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救人竟然变成了非常复杂的事情,救与不救竟然难以决定?这固然与社会和人性的复杂,以及人们的自我保护意识有关。

如果,人人都于做事之前先进行功利性的考量,认为救助一个面临险境的生命,还不如自己早走两分钟做自己的事情更实际,那么这的确是件很可悲的事情。而这悲哀,不属于哪一个人,而属于整个城市、整个社会。

相信,如果躺在地上的就是你或者是你的家人,你绝对不会认为见危不救,是一件可以理解的事情。

来源:华商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