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哥本哈根大会仅三月 全球气候新协议难料

作者:中央社编辑群 发表:2009-09-07 12: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只剩整整三个月了。12月7日至18日将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承载着人类藉此关键机会躲过全球暖化毁灭性灾难的希望。

刚实地察看过北极海融冰情形的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上星期表达出焦虑,他说,事实上距离哥本哈根会议,只剩15个谈判日了,然而目前谈判进展仍有限。

他说,「我们正踩着油门往悬崖冲」。

大约同时的相关新闻包括:「科学」(Science)期刊上的一篇论文说,北极在过去10年出现了至少2000年以来的最高温,和衣索比亚总理梅勒斯(MelesZenawi )称,如果在新协议中,富国不能以足够金援协助非洲减轻气候变化冲击,非洲将否决协议。

哥本哈根会议是联合国气候变迁基础公约(UNFCCC)第15届缔约国大会(COP15),目标是192个缔约国要制定出2012年后的气候协议。

依据UNFCCC下1997年通过、2005年生效的京都议定书(Kyoto Protocol),工业化国家及朝市场经济过渡国家要在2008到2012年之间,将温室气体排放量比1990年水平平均减少5.2%。这一承诺阶段即将到期,使世界各国必须讨论之后的减量。

另外,全球还必须在减轻、适应气候变迁、财源和科技等方面进行长期合作。依据缔约国2007年在印度尼西亚峇里岛COP13同意的「峇里路线图」(Bali Roadmap),京都议定书新阶段和长期合作,都必须在今年哥本哈根大会完成协商。

在减量议题上,已开发国家希望开发中大国也有明确减量承诺,后者则要求前者应减更多。今年7月在意大利举行的八大工业国(G8)高峰会,G8领袖宣言指出,到2050年,全球应减掉至少50%的温室气体排放,已开发国家更要减少80%,这普遍被视为一项进展。

但紧接举行的G8加上新兴大国的「主要经济体论坛」(MEF)在中、印等国反对下,并没有一致同意2050年减一半的目标。

世界自然基金会(WWF)指出,共识落空,显示出已开发和开发中国家之间严重互不信任。
WWF并指出,不能空有2050年长期目标,必须设定2020年的中程目标及具体减量步骤,否则将升温控制在摄氏两度之内的目标难以达成。

在金援方面,目前已开发国家方面曾提过较高的价码,是每年约1000亿美元;一些环保团体和专家则主张1500亿到2000多亿美元不等。

在UNFCCC的首页上,距哥本哈根大会开幕的时间正在以日、时、分、秒倒数,以大量歧见未决的情况而言,确实相当急迫。潘基文所说的15天实际谈判日,是9月28日起在曼谷两周、11月2日起在巴塞隆纳一周的工作组会议,扣除周末。
但除了这两场UNFCCC下涉及许多技术细节的正式会议,还有多场政治领袖的会议,被寄望能从更高层次化解政治歧见,以利推动谈判进程。例如9月22日潘基文将在纽约召集的领袖会议,以及24、25两日在匹兹堡举行的20国集团高峰会。
另外,美国总统欧巴马预定11月访问中国,这两个温室气体排放量加起来占全球四成的国家,能否趁此机会达成双边协议,也被寄予厚望。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