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考古学家揭开复活节岛石像巨帽之谜(图)

发表:2009-09-08 10: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复活节岛石像
 
复活节岛石像头顶上的巨型帽子一直是令考古学家不解的谜团

据英国《独立报》报道,复活节岛石像头顶上的巨型帽子一直是令考古学家不解的谜团。现在,一支英国考古学家小组最终揭开了这个谜团。他们认为,雕刻巨石帽的石料来自一个此前未被研究的采石场,让石像戴上帽子则是权力的一种象征。

复活节岛上巨大的石像意义何在,它们又在这个一度复杂的文明消亡过程中扮演了怎样的角色?一直以来,这便是困扰探险家、考古学家和人类学家的最大谜团之一。自500年前第一批外来者踏上偏远的玻利尼西亚群岛之后,另一个意义深远的问题又成为他们的一大兴趣所在,即石像顶部的巨大帽子(红色大圆石)究竟来自何处?

英国专家相信,他们在朝着揭开巨石帽之谜的道路上又向前迈出一步。自富有传奇色彩的爱德华七世时代考古学家凯瑟琳·劳特里奇踏足复活节岛以来,这还是英国研究人员首次来到这个世界上最为偏远的有人居住岛屿。

在复活节岛上,曼彻斯特大学的科林·理查兹博士和伦敦大学学院的休·汉密尔顿博士发现了一条用于运送裸露火山岩的道路。这条道路通往一个此前未被研究的"神圣"的采石场,雕刻石帽所用的原料就来源于此。此外,他们还发现一把据信是留在采石场充当供品的斧子,说明这个地方对古玻利尼西亚人来说具有半宗教意义。

汉密尔顿认为,"戴帽子"的石像代表酋长,所谓的"帽子"可能是他们头顶上的发辫或者发结。为了获得声望和权力,这些酋长进行了残酷的斗争,而建造更高的石像(被称之为"moai")就是声望和权力的一种象征。"moai"这个词是为了纪念他们逝去的祖先。

在复活节岛上,考古学家共发现1000多座石像,其中只有70至75座石像"戴帽子",说明帽子是权力的一种体现。巨石帽重达数吨,在一个满是红色熔渣(火山浮石)的坑内雕刻而成,红色象征着较高的出身和地位。这些帽子可能是后来"戴"在现有石像头上的,目的就是在高度上超过竞争对手以体现一种权力。汉密尔顿说:"部落内部竞争激烈。由于过于激烈的竞争,他们的资源在一定程度被过度开采。"

据信,酋长动员数量庞大的部落成员采集石料,而后利用滚动的树干将雕刻而成的石帽运到几英里外的目的地,即三层楼高的石像所在地。石像被安放在特制的平台上,赋予它们一种庄严和高贵。汉密尔顿说:"采石场位于一个秘密地点,从岛上其它地区无法看到。由于是在坑内雕刻完成,整个过程中产生的噪音被深坑吸收。古玻利尼西亚人生活在一个非常成功并且组织严密的社会。500年前,复活节岛上的生活环境便已进入管理型。"

在未来5年,汉密尔顿和理查兹每一年都要在岛上工作一个月以研究他们的发现,其中包括一把黑曜岩扁斧。这是一个7英寸(约合18厘米)长类似斧子的工具,用于将圆木砍成方木或者挖空木料。两位研究人员相信,第一批石帽出现于1200年至1300年。当时,复活节岛上的石像体积出现了戏剧化增大。

复活节岛距离智利海岸线大约2500英里(约合4023公里),当地人将其称之为"Rapa Nui"。长久以来,这座岛屿便像磁铁一样吸引着无数冒险家的目光。1914年,劳特里奇与丈夫威廉来到复活节岛。他们是一支富有开拓性的英国远征队成员,旨在对岛上著名的石像进行研究。在一名当地人的帮助下,他们挖掘出30座石像并记录下复活节岛的独特传说和口述历史。

"复活节岛"这个名字是由一位荷兰探险家于1722年命名的。复活节岛上古代文明戏剧性衰败的具体原因一直是人们的争论焦点。一种被普遍接受的观点认为,这种衰败可能是资源匮乏、战争或疾病等灾难的一种结果。

1888年,复活节岛被归入智利版图,上世纪60年代曾被美国宇航局暂时征用,充当航天飞机的一个紧急着陆点。现在的复活节岛每年吸引2万生态游客到此观光,而本地Rapanuins人的数量却只有3500人。

在这里进行研究工作的科学家必须遵循复活节岛的传统。每一次进行大型挖掘前,英国考古学家小组都要与当地人进行一场传统的umu仪式。仪式上,当地人身穿白色羽毛制成的服饰,用烧热的石块砌成烤炉烹制供品,供品用于抚慰岛上的亡灵。

汉密尔顿说:"我们是在研究一种活态文化,复活节岛上的挖掘工作必须做到非常小心谨慎。对于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我们有着严格的规定,我们必须尊重岛上居民的传统和习惯。"理查兹指出:"很明显,采石场是一个非常神圣的地方,同时拥有一定的工业用途。古玻利尼西亚人认为周围环境是有生命的,雕刻工作完成后,灵魂便附在石像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