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记被指煽动 亲京派也上书北京要求公道(图)

发表:2009-09-10 00: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翡翠电视台就新疆当局谴责该台记者"煽动闹事"发表严正声明。
(照片来源:翡翠电视台)

新疆乌鲁木齐市政府当局指称香港记者涉嫌煽动示威群众的说词,已经引起香港各界愤慨,包括亲北京政党民建联在内的香港多个政党,9日纷纷致函中多个领导人,要求中央政府介入调查。民建联的叶国谦说,乌市当局指控香港记者涉嫌煽动的罪名非常严重,因此要求严肃调查事件。

一向支持北京政府的民建联,已经致函掌管香港事务的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要求他重视事件。此外,民建联政党的7名港区人大代表,也另外致函人大委员长吴邦国,也要求中央彻查事件。民主党和自由党,也分别写信给总理温家宝,要求还回记者一个公道。

全国人大常委范徐丽泰说,新疆自治区新闻办指香港记者,对游行人士指手划脚,有煸动闹事之嫌,是毫无说服力,她希望当局提出客观证据,证明记者是否做错,又指有关官员在记者会上读出声明的做法,并无意义。她认同不少人大代表就今次事件,去信内地不同部门反映,虽然中央未必一定需要介入,但当局应该在适当时候,合理交代事件或提出客观解释。

被泛民主派指责处理事件过于软弱的香港特首曾荫权9日表示,他极度关心香港记者在新疆采访时的遭遇,也有留意新闻界对新疆自治区新闻办指控的反应,已向国务院及港澳办,及通过港澳办,向新疆自治区政府反映新闻界的强烈意见,他会与中央有关机构保持密切联系,保障香港记者在新疆的安全,及协助他们在当地进行合法采访。

属于泛民主派的政党社民连,拉上谴责新疆官员的布条,到中联办门外示威,指责新疆当局践踏记者采访权利。

香港十多个新闻媒体准备发起大示威,抗议新疆当局捏造事实,指责被殴打拘捕的香港记者是违法采访,并指武警战士是依法处理。

香港翡翠电视台就新疆当局谴责该台记者"煽动闹事"发表严正声明。声明该台记者并没有参与任何群众活动,新疆当局有关"煽动闹事"的指控纯属捏造。声明要求有关部门就此事展开调查。

香港媒体新闻从业员认为,所有派驻新疆的采访队全部获得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以及乌鲁木齐新闻办公室的采访证,并且在当地武警执法时出示证件。

舆论认为姑勿论是否记者,警方在公民没有影响公众安全的情况下,对公民无理拘押殴打,本来就是执法过度。而新疆当局一面之辞的说法更加可能撇开国务院等单位一面之辞定性。也有评论员认为将媒体人为地推向矛盾的对立面,只会添乱,是新疆当局不明智的做法。

新疆乌鲁木齐新闻办8日召开记者会,发布有关日前三名香港记者被殴打的调查报告,指称记者向聚集群众「指手画脚,有煽动闹事嫌疑」,又不听劝告拒绝向执勤人员出示证件,更反指事后香港「一些媒体进行不负责任的炒作」。记者会现场有部分香港记者对新闻办这番解说表示愤慨,有人更高呼「政府无耻」。

针对乌市新闻办的报告,香港各界均表惊讶,属下记者被殴打的NOW宽频电视和无线电视随即发表声明,宣称调查报告是捏造事实,并会向有关部门投诉及要求进行客观及全面的调查。香港特区政府表示将如实向中央反映香港传媒的意见,香港记者协会则认为乌市新闻办言论可耻,以图掩饰当日阻止记者报道当局以催泪弹驱散和平示威的事实。

乌市新闻办的记者会,选择性的邀请了部分香港传媒出席,但有记者被殴打的无线电视和NOW宽频电视,则未被邀请。当被问及这项选择性安排的原委时,新闻办主任侯汉敏说是记者会只邀请关心此事的媒体。

她在记者会上宣读了调查报告,指出9月4日15时许,「执勤人员在依法处置乌鲁木齐市天山区新华北路一起聚集游行时,发现有多人在现场进行跟踪拍摄,并对聚集游行人员指手划脚,有煽动闹事嫌疑,执勤人员立即予以劝阻,要求他们出示证件并离开。但这些人不听劝告,拒绝出示证件,继续在人群中乱窜。在反复劝告无效的情况下,执勤人员将其中3名男性扣留。」她继续说:「在执行过程中发生了大家不愿看到的事情,对此我们深表遗憾。经查,3人为香港媒体记者,其中有1 人持有临时采访证,另2人未持有效证件,属违规采访。事情发生以后,一些媒体进行了不负责任的炒作,个别人士在不了解事实真相的情况下,发表了极不负责任的言论。」

在场的其他香港记者询问记者被殴打的原因,但侯汉敏没有正面回答,当她准备离开记者会时,一些记者追问所谓不负责任炒作的证据,但未获理会,于是有记者在场高呼「政府无耻」。

无线新闻部8日晚上发表声明,表示对新疆新闻办调查结果极度不满,只是单方面的说法,不客观及与事实不符。该台记者林子豪及摄影师刘永全均有合法采访证,包括全国记协发出的驻京记者证及新疆新闻办发出的临时采访证。林、刘两人强调,当日采访时现场执勤人员从没向他们查阅证件,「被武警殴打的时候,我们向他们出示记者证,但他们没有理会。」

NOW新闻台也发表声明指出,该台摄影记者林振威持有驻京记者证,是合法采访,而被武警殴打和拘捕的过程中,不断表明其记者身份但不获理会。对于被指控有关记者煽动闹事嫌疑,两台均强调「完全是揑造事实,胡乱安插罪名」,将向中央有关部门投诉及要求进行客观及全面的调查。

民主党主席、香港立法议员何俊仁对疆官言论表示震惊,认为是「诬告」记者,「记者那有能力煽动」。泛民主派的另一个议员何秀兰要求港府以更强硬态度促请中央彻查事件。港区人大代表何锺泰也认为殴打记者事件已损害中央国际形象,内地当局必须改善问题。

原题目:香港各界致函中央要求彻查港记被殴事件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