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说明“刘下吴上”内阁改组原因(图)

发表:2009-09-10 20: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马英九亲自主持记者会,说明“刘下吴上”的原因。
 
中华民国总统马英九执政以来首度内阁大换血,10日下午,马英九亲自主持记者会,说明"刘下吴上"的原因。马英九强调,这次改革的幅度相当大,行政院三长、五部、六会,共十四位正副首长异动。马英九将新内阁定位为"行动内阁",希望能发挥执行力、竞争力与软实力,面对未来的挑战。

新任阁揆吴敦义也在记者会上表示,这是一个艰钜的时刻与任务,他会全力以赴。他也认同总统所说的新的内阁是一个行动内阁,期盼在未来,全面提升执行力,克服天灾留下的困难以及环境的严厉考验。

澄清刘下 并无外传阴谋

88月灾过后一个月,前院长刘兆玄率内阁总辞,马英九在两日内宣布正副新任阁揆吴敦义和朱立伦,并迅速重组内阁,换血幅度大,外界批评是否对刘不礼貌,甚至有政治阴谋。

马英九特别于记者会澄清疑虑。他表示,他和刘兆玄之间一直有很好的沟通,刘在8月中请辞,他认为不是好时机,应首先完成灾区重建工作,两人对九月初讨论内阁改组有共识。马英九强调,对于刘的请辞,他感到相当不舍,对他一肩扛起政治责任的胸怀,深感敬佩。

至于新任阁揆定案的过程,马英九认为,并非如外界所说的不愉快或不礼貌,9月3日即告知刘未来阁揆的人选,4日接见吴敦义,5日接见朱立伦,7日刘兆玄亲自召开记者会宣布辞职,整个内阁于9日晚间定案。

马英九肯定刘兆玄在内阁重组中无私地顾全大局。他表示,当初组阁时,部分阁员就是因着刘院长的面子接任,这次刘院长请辞,阁员们说要同进退,刘院长还一一打电话说要顾全大局,帮助新任吴院长在困难的时刻,渡过难关。

肯定吴上 政治经历丰厚

马英九同时说明,选择吴敦义和朱立伦担任阁揆的原因。他强调,吴敦义是他的"前辈",是全国政治人物中,少见的同时具有北中南的县市首长及立法委员政治资历,对政治问题有精准的掌握,由吴组阁将对行政立法的运作有一番新气象。

至于,朱立伦是他认为新一代中,真正能发挥执行力与创意的政治人物,担任过立委及八年桃园县长,可以到中央来进一步历练,尤其,他具有财政背景,在立法院期间人缘很好,跟很多立委相处融洽,是辅佐吴敦义的人才。

新内阁面对五大挑战

马英九主动提及,这次内阁改组幅度很大,但并未如外界所说的是"选举内阁",而是定位在"行动内阁",改组的幅度包含行政院三长、五部、六会,共十四位正副首长异动。他希望重组的行动内阁着重执行力、竞争力与软实力,在吴揆的带领下,诚诚恳恳踏实做事,把人民放在心中,人民就会把政府放在心中。

马英九认为,新任内阁主要面对的挑战,包含灾区重建、加强灾防体系、治山防洪工作、拼经济、H1N1防疫工作,同时要在18日立法院开议时,面对相关法案及总预算的审查。

在众多挑战中,马英九特别强调灾防体系的建立,他认为这也是原研考会主委江宜桦愿意转任内政部长,留下来继续打拼的主要原因。

至于媒体关注两岸在ECFA和MOU的签订时程,吴敦义表示,两岸关系不会因为求快而快,每一步都会寻求稳健。未来两岸协议的签署会符合国家需要、民意支持、国会监督三个原则下进行。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