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艾未未勇敢的“艺术创作”

发表:2009-09-11 06: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世界报今天再次登载报道评论艾未未的长篇文章。作者是该报派驻中国记者佩德罗来蒂,报道的题目是艾未未:挑衅的艺术。文章说,艾未未的名字因参与设计名为鸟巢的北京奥林匹克体育场而被很多人知晓。但对艾未未来说,最引为骄傲的是7个月以来围绕四川大地震中倒塌的学校而组织的公民运动。他发起志愿者收集失踪儿童的名字,会见得不到公正而愤怒的家长。他们同秘密警察玩捉迷藏,在深夜被逮捕,艾未未很有哲理地说"我们的行动就是要让这些青年人知道人们生活在什么样的制度下"。在他发起的志愿者当中有学生,甚至还有80岁的老人。

几年前艾未未应邀成为新浪网上"名人博客"作者后,立即非常投入。2008年,夏季发生了杨佳在上海一个警察局杀死6名警察的袭警案,中国网民狂热的力捧杨佳,把他视为警察暴力的受害者和抗暴的英雄。艾未未写了70 篇文章,抨击警察和司法滥用权利,他的博客吸引了超过上千万读者。

世界报说,从此艾未未关注所有中国大事。他发起7月1日抵制互联网的行动,因为官方规定从这一天起所销售的手提电脑必须装配绿霸监控过滤软件。从波普艺术到博客时代,艾未未说他很喜欢通过具体的事件的形式而进行艺术创作,他认为,引起网民的共鸣,要比空洞的艺术更有效,更有意义,这样贪官们就无处藏身。

世界报接着写道,从来没有象他这样的名人如此勇敢地不断公开批评官方大大小小的谎言。也是志愿者之一的画家张瑞评价艾未未是艺术家先驱者,是一个认真履行公众人物职责的好公民。艾未未把他的中国护照影印贴到他的网站,以回应有人说他是美国人才敢于如此批评当局。但他的亲朋好友都担心当局将会对他收紧制裁。

今年4月,艾未未在新浪博客的网页被删除。接着是他的博客被封。新浪甚至没有人告诉通知他一声,不过,艾未未在外国的一个服务器又开辟另一个博客。艾未未被监听,被网上过滤屏蔽,便衣警察甚至闯入他的高龄76岁的母亲家,艾未未生气地去找他们理论,检查他们的警察证件,并打电话报警。

几个星期前在成都的警方已更加激进。艾未未和其他的见证人应当为在四川被称为麻烦制造者的谭作人作无罪证词。谭作人象他一样为四川地震的受害者伸张权利,但被以颠覆国家政权罪起诉。审判当天,8月12 日,艾未未和证人们在酒店集合准备前往法院时,大约有30名警察闯入他的房间,扣留这些证人,以便让审判谭作人的案件无人作证。回到北京,艾未未立即在 Twitter微型博客网站上加以揭露。

世界报说,中国领导人的偏执和国家安全部门的做法深深激怒艾未未,艾未未指责官方拒绝与任何人直接对话,而是行事鬼鬼祟祟。

世界报认为,艾未未的洞察力及其行动缘于他的家人动荡多事的过去经历。在20世纪30年代,他的父亲,诗人艾青从法国返回后就被国民党囚禁于昆明。艾青的诗文追求自由和正义,得到共产党的表扬,艾青是以热情拥抱共产主义的理想,但艾青和他的夫人高英,从1957年起就受到各种运动的迫害,连同他们的子女被遣送到新疆集体农庄,过起极其困难犹如地狱的生活。随后在上个世纪,六十年代中期开始的文化大革命,至少有五年从清晨到傍晚诗人在清扫厕所。

艾青被平反是在毛泽东1976年逝世以后。领导说对艾青的做法只是一个错误,艾未未说这让他很不舒服。

通过他的博客,或Twitter,艾未未现在什么都讲:自由,谎言,西藏,秘密警察,等等...他把希望寄托在互联网和新一代年轻人以及能够形成自己的意见见解的年轻人身上,众多年轻人喜欢称赞艾未未让艾未未感到欣慰,在互联网上网民们称他为爱未来,一个爱未来的人。"

本文有删节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