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地利 Austria石屋(图)

作者:ARCH 发表:2009-09-11 14: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水平、垂直的空间线条让人不致失衡,昆特‧多米尼克却让线条像牙签散落空中般凝止,错乱交迭变成一座真实的房子,而且这一盖就盖了22年,虽不致向高第盖圣家堂的缓慢致敬,其建筑之怪诞却也不遑多让。

如人心般错综复杂的量体总和

 

从平面图来看,复杂的空间艺术像建筑师的思路一样诡异难辨,犹如翼首龙飞袭地面的异次元感;也像只安稳不动的蜥蜴盘据山丘,以冷血的保护色融入绿意密布的大地,让人难以窥视其下鼓动的澎湃血液。

以大量的清水模、岩石、铜、玻璃作为建材的石屋,物料称不上稀奇,却都呼应着未经琢磨的自然,其多变的梯形、方形、三角形结构在历经缜密的计算与迭架之后,看来失序、倾斜,却与起伏的山丘地形达到紧密的平衡状态。

建物以旋转的针尖方式凿进地下两层深,错落的层间阶梯往下越见狭窄,使得原始地形犹如座台般稳稳镶嵌着如同钻石的地面建物──以玻璃引进天然光、以大型金属造景或吊饰折射光线,交错着岩石的原貌,谁能说它不像一颗琢磨中的夺目美钻?

石屋深处如同建筑师童年记忆中的山脉延伸,是一座几何庇护所,在石块之间毫无裂罅,如果有,也是经过精密的计算,只为引进符合需要的光线。石屋核心横卧着玻璃圆柱体,并将邻近Ossiacher湖水藉此引至建筑顶空,昆特‧多米尼克将此概念延伸为火箭,因此整座房子从内往外观想,像是被炸毁以至碎片四射形成的碎块,但其外观却是静止完整。

有趣的是,中央的汲水柱勾勒出的拋物线方向,直指位于Feldkirchen的家族墓地,这意味着回到母亲与土地的怀抱,也间接使石屋这个几何空间成为归乡概念的最后证人。

从1959年到1977年间,昆特‧多米尼克不断渴望在自己的土地上建造一个抗拒资金挹注因此无所限制的建筑,之后石屋于焉诞生,作为一个集体工作室、建筑讲堂的文艺复兴大梦,建筑本身反映了他掌握空间的自信与复杂。石屋犹如他的达文西密码,观来突梯冒险,也具戏剧张力,是一本难以理解的天书,却耐人寻味。

来源:ARCH雅砌奢华风格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