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为什么出不了诺贝尔奖得主?

发表:2009-09-14 11: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时我思考为什么中国总出不了诺贝尔奖获得者,是中国人普遍不聪明么?显然不是,不然也不会有那么多华人诺贝尔奖得主了。是我们的研发设备不够好么?恐怕也不是最主要的原因,自然科学暂且不论,经济学是不需要什么非常昂贵的实验设备的,同样中国找不到任何一个有资格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的人。那么是西方社会普遍歧视中国人么?也许会有一定原因,但是我想问西方人为什么不歧视日本人。同样的黑头发黄皮肤,日本人在学术界被别人尊重而我们没有,不是因为他们生活在几个小岛上而我们生活在大路上,而是因为别人为科学做出了贡献而我们没有。况且,排除歧视的因素,有没有哪一个中国学者敢拍着胸脯告诉大家,他有资格并应该被授予诺贝尔奖?没有,一个也没有!

那么为什么中国人就出不了诺贝尔奖得主呢?为什么中国越发展发现自己越远离高新科技呢?下面我想讲一讲自己的一点浅见。

一.两个伟大民族的对比

如果说到世界上最古老、历史最悠久的民族那么不能不提犹太民族和中华民族。因为这两个民族是现在仅存的历史、文化不曾断裂过的两个民族。看看他们的发展情况你会有非常惊讶的发现。犹太民族自从产生就是一个多灾多难的民族,好不容易艰难的在两河流域建国就被埃及打败成为俘虏,后来逃离埃及人的魔爪后又被巴比伦人打败,随后征服他们的还有罗马人。最后因为影响到罗马政权而被驱散,从此犹太人过上了长达千年的流亡生活。在这期间因为独特的信仰和生活习惯被欧洲人歧视、驱赶甚至屠杀。但是在这样艰难的日子里,犹太人还是坚强的生存下来了,他们不但保持了他们的信仰而且培养出了一种在恶劣环境下生存发展的能力。直到近代犹太人在建立自己的国家--1948年以色列建国。以色列在阿拉伯人的包围下先后经历的数次中东战争,竟然在十倍人口于他的阿拉伯世界中逐渐成为世界上最发达的国家之一。

有一个国家元首在离职时说,当今社会犹太人控制了世界。因为美国控制着世界,而犹太人控制着美国。犹太人之所以有这么强大的实力主要依靠那些财力雄厚的犹太财团,这些财团团结一致可以影响美国国会的政策。这也就不难解释为什么美国和以色列的关系如此之好了。不过在这里我们不谈经商,谈科学。犹太人在科学方面的贡献可以说是无与伦比的。犹太人在所有诺贝尔奖得主中占有百分之十八的比例,接近五分之一。而人口占世界五分之一的中国又有多少诺贝尔奖的主呢?

同样都是古老的伟大的民族,过去我们还有四大发明可以炫耀,但现在我们有什么?为什么会形成这样的局面,为什么一个过去遭受无数苦难的民族可以在现代社会轻易的超过我们?难道作为一个中国人,可以不去思考么?从另一角度讲:如果我们国家要在现代社会走得更远、更稳就一定要有强大的研发能力,那么研发能力从何而来?

二.比现实更现实的现实

中国人是现实的。世界上有三种人,第一种人做事只讲利益,而且很多时候只顾眼前利益,经常会做一些投机行为,只顾当下有没有钱赚;第二种人,他们生活在一个相对较好的环境,能形成一种家族或其他形式的团结,他们也可以为可以看见的未来牺牲一些当前的利益,比如:晋商就是这种人;第三种人他们有理想有抱负,可以为了自己的信仰牺牲自己的利益有时甚至是生命,他们关注的不是眼前的利益,也不是看得见的未来的利益,而是他们可能这辈子都见不到的一个理想。不可否认,绝大多数中国人都是功利都是现实的。为什么中国的哲学家那么的少?主要是缺少第三种人,缺少把具体问题抽象化的人,缺少为了一个没有任何现实意义的问题用尽一生去思考的人。

犹太人由于处于欧洲独特的地理环境,形成了独特的商业文明,和农业文明不同的是:商业文明更强调诚信和持久的盈利能力。这就要求他们不过分关注眼前利益,而更重视今后的发展潜力。与此同时,常年和各个不同的民族打交道,也让他们渐渐形成了一种探究事务本质规律的思想,他们的抽象思维和中国古人的具体思维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关于这点我在本博客前面的文章已经详细叙述,参见《从对自然的态度比较东西方文化差异》)。因此相比之下犹太人中有很多第三种人,这也就使得他们中产生了很多伟大的哲学家,如:波谱、维特根斯坦等。

相比之下,中国人是对哲学不太感冒的,大部分时间我们关注的是如何获得更多的现实利益。当然,作为个体来讲这种做法无可厚非,因为这样更有利于个体的竞争。但是从一个民族的角度讲,这样太功利化的文化对民族本身的发展并不有利。这是一种合成谬误,微观上正确的道理到了宏观角度可能就会出现问题。有人说中华民族不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民族,因为本来中国是没有民族这个词的,民族是一个泊来词,从家族演变而来。很多时候中国人作为一个民族是没有什么凝聚力的,而到了家族则有了那种愿意为家人、兄弟牺牲的人。历史上为什么会有有名的三元里抗英?并不是因为那里的人们想保卫国家,而是因为入侵者破坏了他们的家乡而奋起反抗。

中华民族的功利性还体现在很多方面,比如说信仰。我认为中国人没有信仰,虽然有很多人信佛教、信鬼神,但那是因为他们想祈求得到现成的利益,并没有把宗教当作一种信仰,而是怀着一种功利的心去希望得到好处。而西方人信教大多是一种纯粹的信仰,我在以前讲基督教的文章里介绍过:基督教告诉人生活就是为了受苦,而人只有在死后才能解脱才能上天堂。所以可以说西方人是为了一种幻想中的天堂经营自己的信仰,并没有功利性。相反,西方很多宗教的戒律是让人受苦的,比如犹太人的孩子生下来第八天就要行割礼,再比如《达芬奇密码》中的基督教信徒执行对自己虐待似的教规。我想这样的宗教在中国是绝对没有市场的,不但不能给人好处反倒还让人受苦,精明的中国人是不会做这样的傻事的!

但就是这种过分的追求现实与功利导致的合成谬误使中国在近代社会一度游离世界的边缘。当中华民族被外国人描述为一个没有凝聚力、没有创造力的民族时,不知道你是什么感觉,但不可否认中国人的这种功利性和现实性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这样的结果。

三.反思

以色列每年用在教育上的钱占其GDP的百分之八,而中国只有可怜的百分之三。有人以此说中国是因为不重视教育导致的发展落后。但真的是这样么?请问ZF为什么会不重视教育?假如中国也投入GDP的百分之八发展教育就能和以色列一样好了么?

就像上面讲到的中国之所以会有现在的局面,很大部分的原因是中国人太现实了。投入教育不能马上有所产出,所以ZF减少教育的投入。ZF现实难道学校就不现实么?当然现实,要不他们就不会让学生在学校超市买完东西后连塑料袋也必须付款才有,要不就不会有那么多贫困学生上不了大学!学校既然这么现实,教授当然也要适应环境。于是马马虎虎的混几篇paper坐上教授的位置就完事大吉,还有很多教授借着学术上的一点成绩就逐步走上行政道路,追求更多的钱和权!中国这个学术氛围如此浮躁和功利怎么能出得了诺贝尔奖的主?而且现在教育的功利化程度相当严重,学校强调要培养实用型人才,这导致真正能沉下心做学问的学生越来越少。所以现在即使中国ZF效仿以色列加大教育投入的话,恐怕也收效甚微。一部份钱落入领导的腰包,一部分钱被贪得无厌的学校扣下。真正能办点实事的钱能有多少呢?再看看我们的很多教授,他们一方面抱怨科研经费不够,另一方面自己过着奢侈的生活,那些愿意为科学牺牲个人利益的学者又有多少呢?

中国的社会问题有很多,但是追根溯源大多都可以归结到民族性上面来。民族性当然有很多方面,我想功利性是其中不可忽视的一部分。当然不能说解决了这个问题就就解决了所有问题,何况功利性已经深深的扎根在我们的文化中,一时很难改进,但我觉得这个问题值得我们每一个炎黄子孙思考,也许有一天会有那么一些人为着自己的理想而不是利益而生活。期待!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