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兰克福书展现丑闻:惧怕中方惹争议(图)

作者:海滨 发表:2009-09-15 06: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法兰克福书展主席与中国女作家迟子建在有关主宾国中国的新闻发布会上

【看中国记者海滨综合报导】中国将邀于本月十四日至十八日参加法兰克福书展。其间将举行"中国和世界认知与现实""China und die Welt - Wahrnehmung und Wirklichkeit" 研讨会。本来计划除了中国官方的代表团外,还有现居美国波士顿的流亡作家贝岭,和北京的自由撰稿人戴晴女士也将应邀作报告。中国官方以退出本次书展威胁,阻止他们参加。曾写过小说《红高梁》的著名作家莫言也表示不想和他们(自由作家)在同一间屋子里发言。近日二位作家被书展告知不要来法兰克福书展,但是二位坚持参加。

戴晴对德新社表示,她的机票在北京机场登机时莫名其妙被取消,她临时买了一张新机票才登上了飞机。如果组委会觉得在研讨会上作报告不合适,她将积极参加讨论和提问。贝岭于十日晚间书展项目主管彼得•瑞普肯(Peter Ripken)在电话中也表明了态度。瑞普肯曾经劝说戴晴只去书展不去研讨会,以免威胁到中国会议。书展老板荣格•鲍斯(Juergen Boos)先前也表示将两位作家"请出",是与中国官方协商所致,"我们必须做一些让步。"中文独立作家笔会成员贝岭于1988年流亡美国。2000年返回中国大陆期间被以出版非法刊物罪逮捕,后在美国友人帮助下脱险,被官方驱逐出境。他认为人们应该在书展上听到流亡作家的声音。

二位作家以何种形式参加书展,中国官方如何收场目前还是未知数,但是德国作家兼记者沃夫冈•赫尔勒斯(Wolfgang Herles)评论道:这次法兰克福书展出了丑。第一个错误是和中共言论审查机构合作,并邀请他们作为荣誉客人,一个言论审查机构永远不应该作为书展的合作伙伴。进一步的错误是竟然被他们要挟。要挟不要组织政权不喜欢的对话,但是如果作家没有言论自由,对话也没有意义。书展不是只为做生意的工业产品展。中国代表团的退出不会影响到书展的形象,只会影响到中国自己的形象。第三个也是关键的错误是:是否真应该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作为荣誉客人?真正的荣誉客人不是国家,而是书展对其言论自由负有责任的中国文学,其他任何人都不是。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