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异议作家出席法兰克福书展引发轩然大波

发表:2009-09-16 05: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异议作家戴晴和旅居美国的诗人贝岭受邀参加法兰克福书展有关中国的一个国际讨论会并且发言,引发中国代表团成员一致退场表示抗议,该事件不仅在会场造成轩然大波,也成为德国媒体竞相报道的热点。在今天的当今世界节目时间里,我们请德国自由撰稿人史明先生为我们介绍一下事件发生的相关情况。

您能介绍一下会场当时的情况吗?

按照德方的安排,星期六开会首先是主办方致辞,之后,由德国笔会(德国笔会是邀请戴晴出席会议的协办方)和德国书展的主席上台解释了一下在此之前发生的一系列事情,并且请戴晴和贝岭上台各自做一个非常简短的发言,每人大概3分钟。戴晴和贝岭都表示说,能够到这里来,并且尽管双方有很大的分歧,还能到一起来讨论,他们认为是非常好的,在他们发言的时候,中国官方代表团站起来就离开会场,只有一个中国驻德国大使馆的官员留下来。

当时,德国笔会的总干事就用德语要求说:各位先生,希望你们不要走,我们这次开的是研讨会,我们坐到一起是要讨论的,你们走了,就没有讨论的余地了。但是中国代表团坚持离开会场。离开会场之后,当时气氛就非常紧张,紧张到了德国书展不知道该怎么办的地步,因为,很明显,如果中国方面退场而且不再回来,讨论会就办不下去了。但是经过紧张的交涉之后,到讨论开始的时候中方又回到会场。德国主办方的主席上台对中方表示歉意,说这一安排事情没有和中方商量,不好意思。但是这一道歉同时又引起了德国媒体的强烈不满。很多媒体反应明明是中国方面蛮横地拒绝异见的声音出现在一场民主社会的讨论上,是他应该道歉,不是你应该道歉。但是与会的各方包括观众都是一个心情,就是与其为了几句话就谈崩了,还不如大家都忍让一下,开会就是了。在会议马上要开始的时候,中国原驻德国大使梅兆荣,上台做了一番慷慨激昂的讲演,其中有一句话就是,我们到法兰克福来,不是来听德国人讲民主课的。这句话当然立刻就被几乎所有的德国媒体所援引。之后对书展讨论会的报道,这场唇枪舌剑成了报道的重点了。

随后两天的讨论会是否正常进行了呢?

有一段是正常了,星期天上午的第一场,工业化和社会的变迁的讨论比较正常,第二场内容是文学及文学的作用,前半部分还可以,德方是一个作家,中方是莫言,两面讲的虽然不那么靠谱,但还没有那么剑拔弩张。但是随后形势马上急转直下,双方又开始互相攻击。特别是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所的一位女士指责德国媒体,特别是德国之声报道歪曲事实,说德国之声造谣。

您认为这一事件是否会影响即将举行的法兰克福整个书展?,

一定会,但是以什么方式影响,那就不知道了。现在德国文化界和与文化界有关的知识界的反应都非常强烈。有一部分反应认为这次实际上已经预演了在法兰克福书展上即将爆发的非常强烈的冲突。如果今天这种小规模的而且是专家的讨论会、不是广泛的社会媒体参加的讨论会已经达成这样的话,可以想象书展是八个大厅,每个大厅至少有3个足球场那么大。中国作为主宾国,又是出版大国,来的人很多,我相信德国主办方也不会再拦住了比如像西藏、新疆问题、台湾问题出现在书展上,无数的讨论会上当然会重演上周末在法兰克福举办的小型科学讨论会上出现的种种情况,气氛可能会更加紧张。这是一部分媒体的反应。

同时另外一方面呢,也可以看到中国官方在对这件事情的解释上也开始发生一些变化。原来据中国官方的媒体《环球时报》报道,说爱国是不能打折扣的,我们要据理力争。另外梅兆荣也讲异见人士不代表中国的声音,并且质问德国主办方说,你们知不知道这位女士和这位先生他们到底代表13亿中国人的多少。但是之后,已经听到中方的一些反应,已经开始解释说我们从来没有书展主办方施加过压力,我们从来都认为应该自由讨论。也就是说,在中国官方的调门上也开始发生一些很微妙的变化。综合这些就让我们对以后真正到书展开始的时候会发生什么事情很难做很明确的预测。

感谢史明先生接受我们的采访。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