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将成为中共军委副主席?(图)

发表:2009-09-17 23: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几天欧美报章有关中港台的报道和评论:(2009年9月15日)

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

《国际先驱论坛报》周二(9月15日)就中共十七届四中全会的核心议题发表分析文章。文章说,表面上看,这次中国最高决策层年度会议的主题是如何根除腐败,以及如何让中国共产党与时俱进,推进党内民主,但表象背后有一个更紧迫的问题,那就是2012年谁将接替胡锦涛成为中国的最高领导人。

文章说,关注这次会议的分析人士将把视线集中在国家副主席习近平是否将被任命为军委副主席,因为这个任命将向外界证实现年56岁的习近平很可能成为中国下一届领导人。文章解释说,中国的党和国家领导人必须有领导军队的经验。

文章引述一位不具名的北京学者说,目前一切都没有定论。他被援引说,如果习近平本周未获军委副主席任命,那表明党内不同派系的权力对比更加平衡,但并不意味着习近平失去了升迁的机会。

金融危机与中国

周二的《国际先驱论坛报》还发表专栏文章,称全球金融危机使中国更富有。

文章说,如果有"好危机"这种说法,那么它唯一适用的国家可能就是中国,因为危机爆发一年之后,中国的国际地位明显提高,中国的政策和对外交往过程中的态度表现都透露出一年前所不具备的自信。

最典型的例子是美国一年前不断敦促中国加速升值人民币和加快金融体制改革,但金融危机爆发后,美国不但闭口不提这个话题,反而要不时招架中国对华盛顿对美元放任自流的指斥。

文章也引述在上海的一位西方金融业者的观点,称目前美国经济实力仍然远远大于中国,不能根据短期状况断言世界金融市场的力量对比重心已经转移到中国,但可以认为是美中两国对对方的态度发生重大变化的转折点。

文章说,中国目前已经有资格就全球事务和政策问题发言施压,这也意味着它不可能继续作旁观者而不承担更多义务,但分析人士强调,中国还没有一个可在全球推销的"中国模式",也未必具备足够的影响力可以在世界上推行某种共识或发展模式。

周二的《金融时报》也就这个话题发表专栏文章,认为中国在争取成为下一个世界经济领袖的过程中收益颇丰,包括经济上突破了几个里程碑式的关口,而且对美国的态度也今非昔比。

作者认为,二战后日本和前苏联都曾挑战过美国的世界霸主地位但都败下阵来,中国可能比它们有更多的机会。但中国面临的挑战是实现两个非常艰难的转型:经济上的和政治上的。中国在成为世界头号强国之前,有很多事情都可能发生,有很多方面都可能出问题。

中美贸易争执

美国对从中国进口轮胎实施关税,北京迅速对做出反应。中美这场最新争执成为各报关注的焦点。

《国际先驱论坛报》说,中国政府星期天表示要对美国汽车和家禽产品的进口展开反倾销调查。该报说,奥巴马政府对中国轮胎进口实施关税两天后北京就做出这个举动,大大加剧了两国贸易紧张关系。

该报还说,北京当局刻意在宣布反倾销调查时避免提及汽车轮胎关税的争议,强调调查是基于中国法律和世贸组织规则。但是,选择在周末做出这项宣布,而且又是紧接轮胎关税争执,北京发出了一个明确的信号,那就是要进行报复。

《国际先驱论坛报》还说,中国对美国汽车和家禽产品进行反倾销调查,这是北京做出的异常强烈的反应。过去四年来,美国也对不少中国产品实施过惩罚性关税,而中国只是在形式上做出谴责,并威胁要上诉到世贸组织,但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立即明确宣布,威胁对美国进口商品实施惩罚。

《金融时报》在报道则消息时称,美中之间爆发了一场严重贸易争执。该报说,美国工会指责中国制造的轮胎导致七千美国工人失业,奥巴马与美国工会站在了一起,决定对中国轮胎实施惩罚性关税。报道说,这是奥巴马上台后在国际贸易问题上首次经受重大考验。

该报也注意到这场争执发生的时机,报道说,再过十几天奥巴马就将在匹兹堡主持召开20国峰会,而他也计划在11月份访问中国。

跨国公司与中国反腐

《国际先驱论坛报》报道了美国可口可乐公司在中国的一名前雇员因受贿被捕的消息。该报在报道这则消息时提及了力拓在中国的雇员被捕的事情。

报道说,中国近来加紧了反腐运动,使许多在中国工作的外国商人感到担忧,认为外国公司也将成为这场运动的打击目标。但是该报说,尽管腐败问题在中国相当广泛,但是跨国公司在中国的高管很少有被捕的。

报道引述法律界人士说,反贪调查人员把焦点集中在那些受贿的政府雇员,但是他们也表示,当局却不大愿意调查在中国的外国公司腐败问题。

该报说,中国媒体的报道显示,中国当局可能要开始把注意力集中到跨国公司身上。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欧美报章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