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语万岁

作者:彭莉婷 发表:2009-09-18 14: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新流感病毒肆虐成为全民注目焦点,让在公家机关担任第一线工作的我,成了惊弓之鸟。

某天中午,有位年轻的太太缓缓走到我面前,询问我一些法律问题,在我滔滔不绝、不厌其烦向她说明时,她却满怀歉意要求我把口罩拿下。

剎那间,我明白了原因,思绪回到了人在家乡的母亲身边。

从我有记忆以来,与母亲的沟通常有「误差」,她自小听障,听不到声音,影响了语言能力,也使得她失去了正常求学的机会。

生活中与母亲相处,不能用抽象的话表达我内心的想法,也无法使用成语,例如「落井下石」,母亲会搞不懂为什么石头会在井里面。几乎只能用浅显的语言,搭配我夸张的嘴形、手势,才能与母亲分享生活点滴。

因此,我也明白,那位年轻的听障太太,需要我夸张的嘴形、表情,才能了解我的回答。

今年很难得听障奥运在台湾举行,日前顶着艳阳,我与弟弟硬是拖着母亲前往观赏,结果真是不虚此行。

母亲在小巨蛋、体育学院看到世界各国的选手,都跟她一样用手语交谈,亲切感油然而生。

从抗拒到接受,只花了三十秒钟,母亲开始跟他们打成一片,天南地北的用手语聊起来了。

我看到母亲这辈子第一次神采奕奕的与外国朋友交谈、打招呼,除了感动,还是感动。

回程中,我看到母亲满意的微笑。我知道,她不再因为异于常人而感到自卑了。

来源: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