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媒体何时能在国际舞台上拥有竞争力?

发表:2009-09-21 06: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际华文媒体一位办报人前不久在一个传媒研讨会上发表主题演讲说,中国的传媒业势必在不久的将来随同其他领域一道逐渐崛起,并在国际上形成气候。

新加坡报人林任君在第六届世界华文传媒于华夏文明国际学术研讨会上发表主题演讲期间表示,中国的传媒在政府的大力投资和关注、以及中国国内市场的带动下逐渐发展壮大,仿佛卓有气势的航空母舰,不久就将驶向庞大的国际海域。

*李大同:表面庞大不等于实质性庞大*

不过,中国青年报下属的冰点周刊的前主编李大同星期天从北京接受美国之音采访的时候说,媒体在一个国家内部和外部的影响力不是可以从物质的角度、以及规模是否庞大来断定的,关键在于内容和实质。

李大同说:"在物质形态上做大是很容易的,只要有钱就可以;你像中央电视台,现在可以覆盖世界上所有的语种,这很容易做到,只要有钱就可以做到,对不对?但是媒体的功能不在这儿。媒体的功能不在于你能覆盖多少语言,而在于你报导的东西有没有人相信。"

*西方传统媒体紧缩 中国媒体乘虚而入?*

新加坡联合早报的主编林任君先生在上面提到的演讲中提出了这样的观点:当前国际传媒市场因为一些西方老牌媒体的退出或者是萎缩,恰恰为中国媒体向世界拓展腾出了空间。

对此,冰点周刊的前主编、目前在中国青年报研究所担任研究员的李大同持有不同的意见。他说:"西方媒体紧缩是他们自己内部竞争的结果,是他们自己市场选择的结果,和你中国媒体有什么关系呢?八杆子打不着!"

*人民日报的广大订户源自何方?*

新加坡联合早报的林任君先生在演讲中还表示,虽然西方国家的传统媒体,尤其是报业,在国际金融风暴以及互联网等新式媒体的双重挑战下,如今已经伤痕累累,但是相比之下,在中国,尽管互联网的发展似乎也很迅猛,但是传统媒体还照样蒸蒸日上。

对此,北京的报人李大同先生说,中国传统主流媒体看似健在,实际上含有相当大的水分,发行量不是靠市场决定的,像人民日报等报刊,表面上订阅人数庞大,但实际上大多是各部门强制性订阅的。

李大同说,从现实来讲,非官方的互联网才是中国媒体新兴和日渐强大的力量。他说:"中国现在的主流时政媒体被互联网打得落花流水,现在完全是跟着互联网亦步亦趋,早已丧失了设定议程的这种功能,还说什么到国际上竞争,简直是开国际玩笑!"

*凭借自我宣传改善不了国际形像*

新加坡联合早报的林任君先生在演讲中还提到,去年发生的很多重大国际性事件都凸显了中国非常缺乏国际上的公关能力;中国传媒集团将来走出去、到国际市场竞争,争取受众,在扩大中国的影响力、改善国际形象方面,意义也十分重大。

冰点周刊的前主编李大同先生对此也持有非议。他强调说,形象的改善归根结底是靠内容和实质的变化,不是凭借一个国家的自我报导和包装可以做到的。

李大同说:"宣传能改变形像吗?要看你做的是什么。你自己宣传自己能改变形像吗?开玩笑!你这个国家在那个国家的形像是那个国家的主流媒体对你的报导,而不是你自己对自己的报导。中国要在美国有好的形像,是美国主流报纸对中国的报导,而不是中国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对自己的报导。"

*没有新闻自由国际竞争无从谈起*

对中国主流媒体抱有较大希望的新加坡联合早报主编林任君先生在上面提到的演讲中也指出,假如政府方面不抛弃对媒体的指挥棒,将新闻的自主权还给主流媒体,那么,中国媒体的这艘航空母舰即便是整装待发,最多也只能在离岸不远的水域里游弋,完全发挥不了国际影响力。

冰点杂志的前主编李大同似乎说得更为一针见血:"只要中国没有新闻自由,它就永远不可能和西方媒体竞争,这是一个根本不需要讨论的事实,什么航空母舰,自己骗自己!"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