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媒體何時能在國際舞台上擁有競爭力?

發表:2009-09-21 06: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際華文媒體一位辦報人前不久在一個傳媒研討會上發表主題演講說,中國的傳媒業勢必在不久的將來隨同其他領域一道逐漸崛起,並在國際上形成氣候。

新加坡報人林任君在第六屆世界華文傳媒於華夏文明國際學術研討會上發表主題演講期間表示,中國的傳媒在政府的大力投資和關注、以及中國國內市場的帶動下逐漸發展壯大,彷彿卓有氣勢的航空母艦,不久就將駛向龐大的國際海域。

*李大同:表面龐大不等於實質性龐大*

不過,中國青年報下屬的冰點週刊的前主編李大同星期天從北京接受美國之音採訪的時候說,媒體在一個國家內部和外部的影響力不是可以從物質的角度、以及規模是否龐大來斷定的,關鍵在於內容和實質。

李大同說:"在物質形態上做大是很容易的,只要有錢就可以;你像中央電視臺,現在可以覆蓋世界上所有的語種,這很容易做到,只要有錢就可以做到,對不對?但是媒體的功能不在這兒。媒體的功能不在於你能覆蓋多少語言,而在於你報導的東西有沒有人相信。"

*西方傳統媒體緊縮 中國媒體乘虛而入?*

新加坡聯合早報的主編林任君先生在上面提到的演講中提出了這樣的觀點:當前國際傳媒市場因為一些西方老牌媒體的退出或者是萎縮,恰恰為中國媒體向世界拓展騰出了空間。

對此,冰點週刊的前主編、目前在中國青年報研究所擔任研究員的李大同持有不同的意見。他說:"西方媒體緊縮是他們自己內部競爭的結果,是他們自己市場選擇的結果,和你中國媒體有什麼關係呢?八桿子打不著!"

*人民日報的廣大訂戶源自何方?*

新加坡聯合早報的林任君先生在演講中還表示,雖然西方國家的傳統媒體,尤其是報業,在國際金融風暴以及網際網路等新式媒體的雙重挑戰下,如今已經傷痕纍纍,但是相比之下,在中國,儘管網際網路的發展似乎也很迅猛,但是傳統媒體還照樣蒸蒸日上。

對此,北京的報人李大同先生說,中國傳統主流媒體看似健在,實際上含有相當大的水分,發行量不是靠市場決定的,像人民日報等報刊,表面上訂閱人數龐大,但實際上大多是各部門強制性訂閱的。

李大同說,從現實來講,非官方的網際網路才是中國媒體新興和日漸強大的力量。他說:"中國現在的主流時政媒體被網際網路打得落花流水,現在完全是跟著網際網路亦步亦趨,早已喪失了設定議程的這種功能,還說什麼到國際上競爭,簡直是開國際玩笑!"

*憑藉自我宣傳改善不了國際形象*

新加坡聯合早報的林任君先生在演講中還提到,去年發生的很多重大國際性事件都凸顯了中國非常缺乏國際上的公關能力;中國傳媒集團將來走出去、到國際市場競爭,爭取受眾,在擴大中國的影響力、改善國際形象方面,意義也十分重大。

冰點週刊的前主編李大同先生對此也持有非議。他強調說,形象的改善歸根結底是靠內容和實質的變化,不是憑藉一個國家的自我報導和包裝可以做到的。

李大同說:"宣傳能改變形象嗎?要看你做的是什麼。你自己宣傳自己能改變形象嗎?開玩笑!你這個國家在那個國家的形象是那個國家的主流媒體對你的報導,而不是你自己對自己的報導。中國要在美國有好的形象,是美國主流報紙對中國的報導,而不是中國人民日報、中央電視臺對自己的報導。"

*沒有新聞自由國際競爭無從談起*

對中國主流媒體抱有較大希望的新加坡聯合早報主編林任君先生在上面提到的演講中也指出,假如政府方面不拋棄對媒體的指揮棒,將新聞的自主權還給主流媒體,那麼,中國媒體的這艘航空母艦即便是整裝待發,最多也只能在離岸不遠的水域裡游弋,完全發揮不了國際影響力。

冰點雜誌的前主編李大同似乎說得更為一針見血:"只要中國沒有新聞自由,它就永遠不可能和西方媒體競爭,這是一個根本不需要討論的事實,什麼航空母艦,自己騙自己!"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