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起瑞典留学无“免费午餐”

发表:2009-09-22 10: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欧洲国家尤其是丹麦、瑞典等高福利的北欧国家,长期来以其极富吸引力的免学费政策备受外国学生的青睐。但是,在金融危机影响下,随着留学生的大量涌入,这些国家却加快了对非欧盟学生收取学费的立案进程,今年9月,瑞典传出消息,各高等院校将从2011年起不再提供免费教育。

据悉,早在2007年9月,丹麦高校就已经开始向非欧盟国家的学生全额收取学费,成为北欧四国中率先收费的国家;同年,德国部分高校也开始试行留学生收费政策;芬兰、挪威目前还没有向非欧盟学生收费,但不排除收费的可能,有传闻称,这些国家将从2010年起陆续转向收费。

2011年起取消"免费午餐"

据《瑞典日报》9月10日报道,随着外国留学生人数增长迅速,瑞典各高等院校将从2011年起对来自欧盟和欧洲经济区以外的外国留学生收取学费,成为丹麦对外国留学生正式收费后,第二个取消国际教育"免费午餐"的北欧国家。

据了解,目前在瑞典的留学生享受的是与本国学生相同的免学费待遇。然而据瑞典教育部门统计,近10多年来,到瑞典求学的外国留学生人数骤增,目前就读于瑞典高校的外国留学生已超过3.1万人,其中来自欧盟和欧洲经济区以外的留学生占1/3。为缓解经济压力,政府考虑对非欧盟学生收费。瑞典政府估计,一名外国留学生每学年需交纳约7万瑞典克朗(约合人民币6.9万元)的学费。

设奖学金补助贫困学生

"收学费是为了保障与提升教育质量。此举短期会对招收中国学生有负面影响,但长远来看,招生数量与质量会更好。"新通国际的留学专家Gina分析道。她表示,目前选择这类免学费国家的大多是成绩优秀的工薪阶层学生,"经济富裕的学生只占两成左右。"专家指出,收费后,中国学生的留学成本明显上涨,在一定时期内,这些国家对中国学生的吸引力无疑会大大减弱。但是,实施收费后,政府会考虑以其他形式对留学生进行补助,例如设奖学金。瑞典的教育和科学大臣就曾表示,收取的费用一部分用于提高改善瑞典高校的教学质量,另一部分用于设立奖学金,资助那些天赋较高但又交不起学费的留学生。

欧洲取消"免费午餐"时间表

2007年,德国的部分高校试行留学生收费政策。

2007年,瑞典和芬兰的政府开始酝酿对公立大学的非欧盟国家学生收取学费。

2007年9月,丹麦高校向非欧盟国家的学生全额收取学费,成为北欧四国中率先收费的国家。

2009年初,法国首批18所大学开始实行自治,业界认为,这意味着给出了法国公立大学即将收费的信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