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记本电脑迎来设计主导的新时代(图)

发表:2009-09-22 23: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8年12月30日,台北一家卖手提电脑的商店

告别"黑砖"式的笔记本吧。普通老式的个人电脑(PC)时代已经正式终结了。

在年底购物季之前,电脑厂商纷纷推出新型笔记本电脑和上网本,在众多选择中,超薄光面、五颜六色的设计绝对是最时髦、最吸引眼球的。

目前惠普(HPQ.N: 行情)和戴尔(DELL.O: 行情)更关注电脑表面是否有精致的蚀刻或者有知名艺术家的设计,而并非像过去那样只是比拼技术优势,强调电脑的"速度和性能"。

仅在数年前,多数笔记本电脑只不过是一些银色或黑色的"匣子"--除了苹果电脑,该公司自上世纪九十年代就开始推出与众不同的款型。而现在,由于机器性能表现并没有太多差异可言, 使得新潮外壳逐渐成为市场竞争点。

戴尔消费者设计副总监博伊德(Ed Boyd)原在耐克公司工作,两年前加盟戴尔公司。他指出,个人电脑市场正经历和运动鞋市场类似的转变。

由于个人电脑变得愈发轻巧便携,在家里或办公室之外使用的机率增加,消费者和公司也开始更关注电脑的外观。

PC厂商纷纷通过设计吸引不同的客户群,譬如惠普曾与时装设计师谭燕玉(Vivienne Tam)联手,推出Mini 1000系列上网本,旨在吸引女性时尚达人。

惠普笔记本电脑设计总监沃尔夫(Stacy Wolff)称,惠普自2005年开始关注设计,此举可谓是"豪赌",但已有所回报。他表示,在此之前,惠普笔记本基本上是"装在毫无特点盒子里的技术"。

沃尔夫称,惠普的新重点在业绩报告中迅速得到体现:"在把它(设计)当作发展中的战略因素後,我们的收益大幅增长。"

***电脑外观设计大战***

在80年代早期个人电脑刚问世时,天迪(Tandy)、奥斯本(Osborne)、日本电气(NEC)及爱普生(Epson)等公司开始推出首代便携式电脑。许多早期机型都带有米色的塑料板,比现在的台式机还要笨重。

90年代早期,苹果推出了PowerBook系列以及IBM (IBM.N: 行情)的ThinkPad,自此创立了设计的标准。十年後,索尼(6758.T: 行情)轻薄的Vaio系列和苹果色彩缤纷的iBook系列面市。

但在10年前,个人电脑还是主要被视作技术的载体,而非设计或时尚宣言。

随着电脑零部件愈发便宜且轻盈,PC厂商在设计领域有更多探索馀地,因而他们开始引进新型材质和涂面,更关注设计细节,以吸引买家眼球。

轻薄光面成为最热门的潮流之一,由于苹果MacBook Air、戴尔Adamo和惠普新Envy系列的问世,该领域的竞争前所未有地激烈。

现在个人电脑购买者可从一系列令人眼花缭乱的色彩、材质和设计中做出选择。"个性化"是这个时代的新秩序。譬如,戴尔电脑提供200多种外观设计。

IDC分析师Richard Shim称,PC厂商首先是技术公司,但他们现在意识到,许多买家更关注笔记本外观,而非内在性能。


来源:路透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