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兰克福书展再引轰动:中国拒绝作家廖亦武出境 (图)

发表:2009-09-25 21: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是今年法兰克福书展主宾国

法兰克福图书博览会举办前再次发生引起轰动的事件。起因是中国拒绝接到柏林文化之家讨论会邀请的中国作家廖亦武出境。廖亦武曾在监狱中被长期关押,他的许多批评政府的作品在中国被禁止。廖亦武计划对柏林世界文化之家的访问是"疯狂的故乡"系列活动的一部分。这是在10月7日至18日举行的亚太周框架内举办的系列活动。

现年50岁的廖亦武既是音乐家又是作家,在中国被视为反政府人士。在他的一生中,他已经多次受到中国国家安全部门的强硬管制。他第一次被逮捕是在1990年。当时,他写了一本诗集,诅咒天安门广场的大屠杀。1989年6月4日,中国军队使用坦克和枪支镇压要求更多民主和发言权的示威者。当年,廖亦武第一次被逮捕,但不是最后一次。几年后,廖亦武因在网上发表批评政府的文章再次被国家安全部门逮捕。仅仅因为他对政府提出批评,就被在监狱中关押了4年。但是这并没有将他摧垮:

"我是一个健康的人。虽然经历了很多,但是我觉得我很健康。随着时间的推移,我在心态方面有所改变。以前我把这些当成我承受不了的东西,我感到愤怒,觉得不公平。但是现在我把这一切当成我的老师。在监狱里我学会了吹洞箫,如果不到监狱,我接触不到社会底层,我就不知道下面的小人物怎么生活。"

在狱中的遭遇对廖亦武的人生观产生了影响。他开始关心那些普通老百姓的生活。在中国,人们很少听到这些人的声音。他们当中有妓女,民工和轻度刑事犯罪分子-他们都被写进廖亦武的书中。廖亦武批评说,在中国是有钱人说话受到重视,穷人的声音常常被置若罔闻。廖亦武的书在国外被翻译出版,在中国则遭到禁止。对此他表示:

"对于西方人来说,一个作家的写作权利和出版权都是很最正常的东西。但是在中国就要一步一步地去争取。就像一个门缝一样,你把它越挤越开。我现在还会通过某种方式继续争取出版的权利。如果出版不了,我就自己把它印出来。虽然这样不会有很多人读到我的东西,但总会有人读到的。影响一个人算一个人,只好采取这么一种方式。

廖亦武是一个勇敢的人。在中国,他并不被广大公众所熟悉,而且当局也不愿他被人们所知。尽管他有很多艰难的经历,虽然他的书受到审查而且多次出国受到阻拦,但是廖亦武并没有对自己的祖国充满仇恨:

" 自由对我来说应该是一种内心的自由。我长着黄皮肤。虽然说我经常有一种冲动,在遭遇到不公平的时候,我就想改变这种东西。海但我的血液中还是流动着中国传统的血液。对我来说最大的不幸,是像那些流亡者一样,一下子被赶出去,多年不能回国。 对我来说,这比不放我出去还要难受。我愿意留在中国,因为在这里我可以用我的母语,用汉语写作。我可以和很多人在一起,这些人会给我很多温暖。我觉得自己很幸运。"

原题目:法兰克福书展前:中国拒绝作家廖亦武出境

来源: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