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摘:中国准备显示其“富国”与“强兵”(图)

发表:2009-09-26 01: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本周英国报章除关注中国领导人胡锦涛在联合国的讲话,也注意到了即将到来的中国国庆。同时,也有不少有关中国经济及其海外影响的分析。

对中国领导人胡锦涛星期二(22日)在纽约联合国峰会上的讲话,英国各报普遍认为这是北京做出的一个了不起的举动,但是也强调中国高姿态背后缺少具体的东西。

《每日电讯报》说,中国担心二氧化碳减排影响经济增长,以往都不愿做出任何承诺。但是,胡锦涛星期二的发言却向世界表明,北京已经改变立场。

胡锦涛许诺要采取"坚决行动",到2020年"大幅"减缓二氧化碳排放量的增长,扩大森林覆盖,推广绿色技术。该报说,胡锦涛特别提到,在全球环保问题上,中国与发达国家同样都有责任。

但是《每日电讯报》指出,胡锦涛讲话调子虽高,却缺少细节,也没有给出削减温室气体排放量的具体或有约束力的目标。

"不具体"

《卫报》也认为胡锦涛的讲话缺少具体的东西。该报说,他的讲话调子虽高,却没有达到人们的预期,他没有提出中国减低碳排放强度的目标。

该报说,观察人士认为,12月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峰会召开前,中国要把自己的牌紧紧握在手里。但是报道说,印度改变了立场后,紧接着胡锦涛又做出这样的讲话,这的确使人们提高了对哥本哈根峰会的预期。

《国际先驱论坛报》说,胡锦涛在讲话中把减排与中国经济增长挂钩,这就是说,即便国民生产总值中单位二氧化碳排放量大幅减少,但是中国总的碳排放量甚至可能增加。

《泰晤士报》说,胡锦涛的讲话清楚表明,他准备签署具约束力的国际减排协议。但是报道说,胡锦涛没有做出具体目标,让环保活跃人士感到失望。

《金融时报》则认为碳排放强度目标并没有给排放量定出上限,但是将来如果要定上限也就变得更为容易。这样做将使中国以及其他仿效中国的国家有参加全球减排交易的动力,因为他们可以从中获利。

"富国"与"强兵"

中国准备利用即将到来的国庆展示所谓"伟大成就".

周四的《金融时报》说,中国国庆阅兵的目的是准备向国内外发出信号。

文章说,这次历来规模最大的阅兵式将展示56个包括反舰导弹和无人侦察机在内的军事方队。这次阅兵的首要目的当然是展示中国现代化的成就。

文章引述美国加州大学中国国防问题专家张泰明的话说,这次国庆也是中国领导人,包括以前的历代帝王"富国强兵"理想的一个集中体现。

张泰明特别比较了这次阅兵和1999年的上一次阅兵。他认为,上次阅兵展示的装备和当时的中国经济能力相比可能落后10年。但这次则将看到中国经济和军事实力之间的平衡呼应。

文章接着提到了这次即将展示的"东海10"陆基巡航导弹、"东风21"、"东风31"及"东风31A"洲际导弹,同时也提到可能不会展示的更先进、更大型的洲际导弹及潜射弹道导弹。

文章引述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安全问题专家弗拉瓦尔的话说,中国领导人展示这些装备也是给本国人民看到的,"希望中国人民看到他们过去改革的成就,提高自豪感,保持对党的支持"。

"幕后交易"

周二出版的《国际先驱论坛报》重提中国对纳米比亚援助和有关的采购丑闻,分析了中国把海外援助与本国公司利益挂钩所带来的腐败与不透明。

中国当年为这个非洲小国提供低息贷款的条件是购买价值5530万美元的中国集装箱扫描仪,以"帮助打击走私"。而直到前不久,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儿子还是制造扫描仪这家公司的负责人。

中国阻止了有关调查向中国公司发展,但文章指出"扫描仪"丑闻也给中国利用巨额外汇储备进行海外援助投上了阴影。

文章说,除了非洲中国也在巴基斯坦、中亚等地采取类似的"捆绑援助",即在提供援助,主要是低息贷款的同时,要求受援国家必须采购中国公司的产品,而且具体细节并不透明。反腐败活动人士指出,中国的"秘密手法"隐藏着腐败。

对此,美国知名中国问题学者沈大伟说,外界对中国军事开支的了解比对中国外援的了解还"更多一些"。

不过文章也指出,过去几十年,西方的外援也不过如此,很多项目也都涉及腐败和在利益上向援助国公司而非受援国倾斜。但过去十几年,"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已经牵头对类似问题予以纠正。

另一方面,也有非洲问题学者认为,中国距离发展到"经合组织"的监管水平还有很远的路要走。现阶段中国的策略是"既不想出大的丑闻,又想保证本国公司的利益"。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报摘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