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的反思》,《河殇》再现?(图)

作者:斯洋 发表:2009-09-27 13: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共产党庆祝建政60周年之际,一本反思中国传统文明和价值,探讨中国未来如何走向民主和宪政的书即将在香港出版。作者也因此受到官方的压力。这本书的大陆版本两年前在出版后立即被当局定为禁书。


中国文明的反思
《中国文明的反思》一书下星期将由香港新世纪出版社出版,作者是《湖南日报》社的资深编辑萧建生。上星期,萧建生被官方要求取消这本书在香港的出版计划,并交代他与新世纪出版社出版人鲍朴的关系。

鲍朴的父亲是已故前中共总书记赵紫阳的秘书鲍彤。鲍朴今年出版了赵紫阳的回忆录《改革历程》,引起世界关注。

萧建生著作的《中国文明的反思 》2007年1月曾在中国大陆出了删简版,但出版后立即被当局禁止发行。

*用民主、宪政、自由以及人权的观点解读中国文明史*

萧建生在书中运用民主、宪政、自由以及人权等现代文明观点重新解读了中国的文明历史,对中国一元化文明,也即暴力和专制的起源、发展、强化以及转型失败的过程和原因进行了深刻的分析和思考。

鲍朴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之所以出版这本书是因为觉得书中的某些观点新颖,同时也为了弥补因本书在大陆被禁留下的空白。他说:"我实在搞不懂,这本书为什么被禁。我看了以后觉得,如果这本书被禁的话,那么还有什么书可以正正当当的发表呢?"

书中的一些观点完全颠覆了中国人的传统史观,例如,作者认为秦始皇用暴力统一中国,建立高度专制的大一统国家并不是历史的进步。他还认为中国文明的颠峰时期是被很多史学家认为的落后和羸弱的宋朝,因为这个朝代政治开放,人权和私有财产得到了一定的保障,因此才能为人类贡献四大发明。

萧建生

*作者:民主宪政才是中国未来的走向*

作者萧建生提出,实行民主和宪政才是中国未来发展的方向,因为这种制度可以对权力进行有效的制约。萧建生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 我认为民主宪政对权力的制约是比较成功的,所以中国应该借鉴和加强这方面的制度建设,我认为这是正确的方向。但是中国传统中也有好的东西,所以要结合中国的实践,借鉴西方、模仿西方。"

*中国有利于民主宪政发展的三个条件*

他解释说,他写本书的一个初衷就是觉得中国经济发展后,权力缺乏制约,官员腐败,道德沦丧,因此需要对中国传统的文明和文化价值进行反思。不过,他表示,中国要实现民主和宪政还有相当长的一段路要走。中国目前具备推动民主和宪政的三个有利条件:第一,是基督信仰的传播,基督教的博爱和平等的观念对中国的民主会有好的推动作用;第二是台湾,中国大陆要与实行了民主宪政的台湾统一,必须进行政治改革; 第三是互联网的传播,对政府的权力起到监督和制衡的作用。

*从‘仁政'走向‘宪政'*

萧建生补充说,中国现在比较客观和现实的做法是从"仁政"走向宪政。也就是,政府通过一种开明的制度过渡到宪政制度,这样可以避免朝代更替,从而实现民族和解,化解矛盾,走向长治久安。

*南华早报:河殇的继承和补充*

香港《南华早报》认为,《中国文明的反思》一书继承了《河殇》对中国文明和价值的批判。《河殇》是1988年中国中央电视推出的一个电视记录片,对中国传统的长城和黄河农耕文明、官本位、闭关锁国、文字狱等文化价值进行了全面的批判和否定,被认为是1989年六四事件的思想前导。

萧建生认为《河殇》由于时代的局限没有能够以现代的观点来看待历史,例如,电视片中没有提到人权、民主宪政、权力制衡以及中央集权的专制制度等。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