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摩亚8级强震引发6米海啸 超过百人亡(图)

作者:杨美萍 发表:2009-09-30 22: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地质勘探局发布的震源位置图

 

当地警察试图说服正等待海啸巨浪“景观”的德国游客尽快离开海岸

 

海水涌入村庄

南太平洋萨摩亚群岛地区29日发生里氏8.0级地震后遭到海啸袭击。海水淹没了数个村庄,已经超过百人死亡,另有数十人失踪。随着救援工作展开,死亡数字可能进一步上升。

地震震级说法不一

中国国家地震台网测定,当地时间29日6时48分(北京时间30日1时48分),萨摩亚群岛地区(南纬15.5度,西经172.2度)发生里氏8.0级地震,震源深度约33公里。

美国媒体援引美国地质勘测局的消息说,这次地震发生在格林尼治时间29日17时48分,震中位于美属萨摩亚西南大约190公里的海域。

目前对此次地震的震级各方还有不同意见。美联社报导称,地震震级在里氏8.0到8.3级之间,震中位于萨摩亚和美属萨摩亚群岛之间,震源在洋底以下20英里。美国地震台网今晨也发布消息称,萨摩亚发生7.9级地震。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则表示,萨摩亚发生了8.0级地震。

向多国发布海啸警告

海底大震引发海啸,巨浪侵袭群岛。美国太平洋海啸预警中心说,美属萨摩亚附近海域起浪高度超过正常海面1.57米。太平洋海啸警报中心已经向美属萨摩亚、斐济、新西兰以及其他太平洋岛屿发布了海啸警告,并向包括夏威夷在内的其他一些太平洋岛屿发布了海啸关注通知。按照警报建议,当地居民纷纷逃到高处躲避。

新西兰官方预计本国东海岸会遭遇1米高海浪袭击。

海啸警报发布约3个半小时后取消。当地公众恐慌情绪随即缓解。

针对夏威夷的海啸关注通知也已取消。日本30日晨发布海啸警报。

地震还在汤加地区引起了13英尺高的海浪,对该国沿海地区造成了一定的损失。

人车均被卷入海中

据美国媒体报导,当时正在熟睡的很多萨摩亚独立国和美属萨摩亚居民被地震惊醒,楼房摇晃了2到3分钟。

报导说,由地震引发的海啸袭击了美属萨摩亚部分地区,导致海水涌上陆地,使一些房屋和车辆淹在水中。当地居民纷纷逃到高处躲避,但仍有不少人和车都被海浪卷入大海。已经转移的居民随后也面临电力和通讯中断的困境。

美属萨摩亚国家公园园长迈克·雷诺兹说,4次15到20英尺高的海啸巨浪在地震发生后侵袭了美属萨摩亚,其影响一直延伸到岛内1英里的地区。

美属萨摩亚国家公园发言人西太平洋地区霍利·班多克说,公园的游客服务中心和办公室都已经被摧毁,雷诺兹是在位于帕果帕果港口一个斜坡上的椰子树下向官方报告情况的。

美属萨摩亚国家公园是赤道南部唯一一个国家公园。班多克还说,公园约有13到15名雇员,另有30到50名志愿者。但是雷诺兹和另一名公园服务人员目前只能找到20%的人。

美属萨摩亚国家气象局气象学者马塞·阿卡珀说,萨摩亚群岛主要岛屿图图伊拉4处村落已有14人死亡。

村庄被夷为平地

位于萨摩亚群岛西部的萨摩亚独立国也出现人员伤亡,人数尚不确定。一名萨摩亚独立国警方女发言人告诉路透社记者:“可以确定这里出现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不过眼下我不能提供更多细节。 ”

新西兰媒体报导说,死者中包括两名韩国人。

萨摩亚独立国海边村落村民特雷莎·迪丝说,海浪冲毁她的房屋。附近一处村落的数所房屋和数辆汽车也未能幸免。

美联社报导称,萨摩亚独立国的塔拉摩亚村几乎被夷为平地。正在萨摩亚首都阿批亚附近的新西兰人格雷姆·安瑟尔告诉新西兰国家电台说:“整个村庄都被抹平了,速度非常快。现在已经根本看不到完好的房子了,我们都在往山上跑,我们还有一名伙伴伤了腿。 ”

目前阿批亚已经几乎成为一座空城,学校和商店都关了门。

当地媒体报导,乌波卢部分地区还发生了山体滑坡,阿批亚附近的农田也遭到破坏。

来源:牛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