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减碳落空 协议没签成

作者:编译陈澄和 发表:2009-10-02 14: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周落幕的20国集团(G20)匹兹堡高峰会中,全球主要工业国与新兴国家领袖曾就全球暖化问题达成广泛协议,但实质内容却相当空洞,让原本寄以厚望的环保团体与新兴国家大失所望,也让全球减碳的运动面临严重考验。

环保团体、新兴国家失望

G20峰会的重点原本应该是寻求财源,融通降低废气排放工作的进行,以及协助开发中国家因应气候变迁的冲击。世界各国如今期待12月在哥本哈根举行的气象高峰会,能商议出新的协约,取代京都议定书。

环保团体领袖麦奇本说:"如果我们想在哥本哈根谈出结论,气候融资绝对是最重要的关键。"

然而,G20领袖在匹兹堡发表了含糊的协议声明后,却未对最重要的融资问题提出具体办法。声明中说:"官方与民间的财政资助都亟需实质扩增,以协助开发中国家适应与缓和气候变迁的冲击。"

如今,距离哥本哈根气象高峰会只有三个月的时间,以印度为首的新兴经济体已经表示,除非富裕国家提供数十亿美元资金,协助他们改用新环保科技,否则他们不会签署这项协议。他们坚称,富国境内的工业是全球暖化元凶。

环保人士原本也希望在美国总统欧巴马的带领下,20国集团(G20)峰会也许会同意拨款1500亿美元作为支付这项工作的资金,并说服新兴经济体签署减碳协议,但这些期望悉数落空。

各国分阶段放弃补贴化石燃料

不过,G20在绿化的议题上也不是全无建树。例如,各国在会中同意分阶段放弃对化石燃料 (fossil fuel)的补贴,以减少能源消费与浪费。

目前全球对化石燃料的补贴约3000亿美元,但没有效率的补贴反而助长能源的消费与浪费,增加二氧化碳排放量。"国际能源总署"统计,若能在2020年前取消化石燃料补贴,到2050年左右,温室气体排放量可以减少10%。

来源:联合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