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加利亚靠蜗牛 对抗经济衰退 (图)

作者:编译游宜桦 发表:2009-10-02 14: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东欧穷国保加利亚利用加入欧盟取得的金援,近两年全力发展蜗牛养殖业,不但满足了法国与义大利的饕客胃口,也填满保国蜗农的荷包。路透

保加利亚是欧盟27国中最贫穷的国家,农业生产衰退近20年,但近年来拜法国与义大利饕客之赐,蜗牛养殖业欣欣向荣,许多农家纷纷转行养蜗牛,这种软体小动物俨然成为保加利亚民众对抗经济衰退的利器。

9月虽是蜗牛的盛产季,但在法国餐厅蜗牛却供不应求。保加利亚国内吃得起蜗牛大餐的人并不多,蜗农们却抓住机会,成为这种法国美食食材的主要出口国。

保加利亚今年预计出口800至900公吨的蜗牛以及相关产品,是去年的六倍多,其中大多数用来满足法国饕客的味蕾。

科斯托夫在保加利亚北部养殖超过100万只幼蜗牛宝宝,他说:"这个市场非常庞大,我们今年的订单很多,多到无法全数接下,因为我们的孵卵器不够大。"45岁的科斯托夫专门养殖幼蜗牛,再转卖给其他蜗农。

他计划保留6万只地中海Helix aspersa品种蜗牛(三种可食用蜗牛之一)以进行繁殖,这些蜗牛每只可以下150颗蛋。其他重约10公吨的47万只蜗牛,将全数出口。

据全国蜗牛养殖协会表示,保国目前已有50座蜗牛养殖场,但因市场需求强劲,明年预计新增300家。协会顾问莫洛娃表示:"今年我们的订单来自法国、德国、奥地利以及荷兰。"

保加利亚今年的幼蜗牛外销订单可望达到10亿只,其中包括来自日本的肥蜗牛,以及中东杜拜的橘红蜗牛订单。莫洛娃说:"我们的客户很多,但此刻我们无法完全满足所有的订单需求。"

保加利亚2007年加入欧盟后取得32亿欧元(47亿美元)经援资金,成为该国蜗牛养殖业者创业资金的主要来源。

法国人从罗马帝国时代养成的食用蜗牛习惯,可说是历久不衰。法国食品加工业协会秘书长卡米耶表示:"蜗牛供给是个非常传统且稳定的市场,这个市场不会有啥大波动。"即便是全球经济危机,法国人也没有改变对蜗牛的喜爱与消费习惯。

一罐附汤汁的400公克蜗牛售价约50欧元;高品质美食级的蜗牛罐头,售价从55至235欧元不等。至于保加利亚蜗农蓄养的活蜗牛,每公斤售价只要2.5至4欧元。保加利亚蜗农通常将蜗牛出口至希腊,然后由当地的加工厂制成罐头。

蜗牛两大消费国法国与义大利,每年平均要吃下2.5万至3.6万公吨的蜗牛;由于西欧养殖的高价Helix pomatia品种蜗牛数目愈来愈少,业界主要仰赖来自东欧的进口蜗牛。

2006年欧盟颁布法令,将通称为勃根地(Burgundy)品种的蜗牛列入保护动物名单,并对这些野生品种蜗牛的采收设限。波兰与匈牙利过去一直是野生蜗牛采收的主要国家,但是两国2004年加入欧盟经济起飞后,农夫纷纷舍弃辛苦的采收工作,导致法国去年一度大缺货。

农业生产占国内生产毛额(GDP)5%至6%的保加利亚,随即抓住这个难得机会,顺利填补波兰与匈牙利留下的空隙。过去养猪、养牛、养鸡鸭的农人,纷纷转行改养蜗牛。

科斯托夫说:"两年前大家听说我在养蜗牛时不断取笑我们,去年则是疯狂投入此一行业,现在我常接到询问养蜗牛的电话。"

科斯托夫透露,平常一个人就能照料三至五座0.1公顷的蜗牛农场,最重要的工作是确定蜗牛每天傍晚进食时,环境湿度要够高。采收期由于人手需求较高,妇女儿童通常也会到养殖场帮忙,从早忙到晚。

科斯托夫计划明年春天将蜗牛产量提升一倍,养殖面积也将由目前的0.4公顷扩大至1.5公顷,约等于两座足球场。

除了传统蜗牛,保加利亚近来也利用胡萝卜、红花草与特殊饲料,成功培育出红蜗牛,特别受到法国与杜拜饕客青睐,每公斤卖价高达80欧元。

1921年开业迄今的法国食品加工厂Romanzini公司,从1991年开始采用保加利亚蜗牛,平均每年进口50公吨,创办人罗曼齐尼说:"保加利亚的的蜗牛,品质跟法国蜗牛一样棒。"

来源:经济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