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法西斯主义形式的模仿秀

作者:施卫江 发表:2009-10-06 12: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十月一日在北京上演了盛大的建国60周年阅兵大典。这个历史悠久的国家向世人展示其价值核心,继续沿着传统的轨道推进:"中央之国,统摄八荒",老调重弹:"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只是用当代流行词汇作了转换,无非是:"民族,爱国,统一,建设成就,强盛国力,威武军力,执政党的绝对正确,首长的英明神圣"--熟悉历史的人士知道,这些声张与法西斯纳粹分子的宣传颇有接近之处,只是中国人用自己的新式瓶子装了老皇历的陈酒而已。在表现形式上,用现代的阅兵仪式展现于世人面前的是,以整齐划一的步伐和方阵,来表达对党国的绝对忠诚,突显其思想路径:从家族 →集体→民族(国族)→国家→整体主义,集权节节攀升的嚣张气焰。

感受到大阅兵带来的审美冲击,中国民众情绪高昂、尽情欢呼:精彩纷呈,了不得也!但是即使在形式上,了解历史的人们也不难发现,这种阅兵仪式其实并无多少新鲜感。观看过纳粹记录影片《意志的胜利》的人,无不会震撼其强烈的美学感染力和先进的技艺效果,那种作品才真正算得上是艺术天才的创造性的旷世杰作,只是可惜当年德国天才的艺术家将才华和心思用错了大方向,为法西斯分子张目,同流合污于反人类罪行之中。与纳粹时期的德国人相比较,当代中国人的创造力匮乏了许多,前天世人所观赏的中国人大阅兵,多少是在模仿法西斯分子游行的宏大壮观的作秀场面,其张扬的价值观,同样在作模仿,以展现政治内涵的隐喻,用"爱国主义"旗帜来感召全体国民,强化其对内的凝聚力,凝聚在领袖周围。纳粹鼓吹家戈培尔的逻辑:"热爱国家就是热爱党,热爱党就是热爱领袖。"同样可以在中国的执政理念中找到清晰脉络。只是红色中国没有像纳粹德国那样的汹汹然对外扩张野心,这点倒是文明多了。

当然,每个国家的民众都希望自己国家强大,一个国家的强大与否依托于综合国力,这其中又分为硬实力和软实力二个方面。从历史长远的眼光来看,软实力更能体现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可持续发展动力。秦始皇统一了中国,在硬实力上大大增强了,可是推行焚书亢儒等的极端高压政策,导致秦朝政权短命而终。其后,秦王朝的遗产,大一统政治的模式,基本贯穿整部中国的历史,这在软实力发展上却大大削弱了国民的原创力。自秦朝起,中国古人基本上靠先秦时代的文化遗产在做各种经书阐释。尽管如此,中原地区的文化比起周边地区的民族单靠蛮力掠夺(硬实力的一种)吃饭的要先进得多,汉民族有三次被来自北方的文化落后的游牧民族所征服,可就是在软实力的文化方面,外来征服者却在相当程度上被归化到以中原汉民族文化为中心的中华文明之中。但是到了现今,处于全球化时代的中国在世界的地位情景恰是相反了!察看当代中国的软实力,远非世界先进水平,只需考察一下今天中国的精神文化产品的国际贸易赤字,就可得知,进出口比率为100:1!那么,我们该反思一下吧,针对这事实,在这次阅兵典礼中所采取的"鸵鸟政策",就能掩盖掉我们民族的耻辱吗?我们还有什么的底气来称雄世界?中国还能号称是世界第三实体?!

须知,纳粹德国时期的民众之所以有极强的民族凝聚力,究其原因之一,是德意志民族极高的优越感和自豪感,而民族优越感和自豪感来自于他们的精神文化产品的极大产出,只需考量一番,直至希特勒上台之前,德国人所获得的诺贝尔奖数量已经雄踞世界各国榜首,当然,希特勒上台后推行的专制独裁政策却使德国的科学文化事业大受损失,尽管如此,民族的智慧禀性具有相当的恒定性,并不是快速衰退的,这样也是保证了纳粹政权的顽固性存在,尽管其悖理性;而今中国人的诺贝尔奖获得数却是个羞耻的"0",尽管拥有世界人口的1/5。可想而知,当今的中国人越是狂妄自豪,给世人的印象越是:一副十足的小人得志的品质面貌。更何况,中国人的所谓"爱国"全是虚假、作秀和夸张,只需观察一番,中国高官子女纷纷出走他乡异国,自愿放弃中国国籍,就可得知:上梁不正,下梁焉正?就连国家投资的宣传革命理想的电影巨片《开国大典》中的演员阵营,有大量成员主动放弃掉养育他们成长的祖国的国籍,以外籍人士的名义来参演,不啻是个莫大的嘲讽。所以,就单纯的模仿法西斯分子的作秀表演而言之,也是水平和蕴含差劲多了。

上世纪三十年代初期,德国能从一个经济脆弱不已、受凡尔赛和约严酷制裁的困境中,摆脱出来,使之迅速发展成为一个经济和军事的超级强国,这与国家元首希特勒的创造天赋密切有关。反观中国当今领导人,胡与温,就是"糊与温":做人做事,既含糊不明,又温吞水十足,凭这种人格秉性,到哪儿挖掘什么创造性的思路?其能耐充其量只是极力模仿前人的做法,如今人们昨天看到的国庆阅兵即是一幕。

这次国庆盛典所要庆祝的当然是60年来的"丰功伟绩"。诚然,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发展极为迅速,究其原因,我认为,在于中国人有极强的学习、仿制和模仿他人先进知识经验的能力,套用中国话来说:"适应环境能力强",这是中华民族,也可以说是东亚民族的优点,有了这种优点就大大抵消了社会制度的缺陷,正如德意志民族优异的智慧加上勤奋,大大抵消了希特勒专制政体的缺陷,照样能使国家强大富足起来。我们还可以看到,一个只有2300多万国民的穷得叮当响的北朝鲜,也照样能发展核武制造飞弹,照样有能力演出大型文艺节日《阿里郎》,其精致和认真不亚于中国60国庆的作秀表演,而且《阿里郎》还获得了一项吉尼斯世界纪录,起码在创新上比中国的要强呢。可是在制度的严重缺陷下作模仿的事业,中国还能持续多久的高速度发展呢?

在信息化时代,仿造还是第二位要素的价值,社会的发展若匮乏了创新,单纯靠模仿,则始终在步别人的后尘,即使模仿功夫施展到了极点,充其量也就是成为世界二流的国家,日本和新加坡就是我们的二流榜样。

创新的实施到了相当的境界,必会推动社会制度和思想文化等意识形态的变革,这些是社会的上层建筑,是社会发展进程中的制高点,凡是放弃了制高点的事情都是背离了正义的。

奴性十足的中国民众啊,你们该好好反省吧!不要再这样浑噩下去了,喝了一杯烈性酒就亢奋得不得了,"今日有酒今日醉"吗?别高兴得太早啦!你们的苦难日子还在后头呢,集权笼罩下的悲惨人生还得经历好几辈子,因为你们中有不少人甘愿放弃自己的权利,去为虎作伥。纳粹统治下的德国人民所遭受的沉重灾难,就是你们的前车之鉴。

2009年10月3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